首頁 要聞 焦點

共機1天15次擾臺 國軍強硬警告:後果自負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共不但在國際上阻擾臺灣取得疫苗,還派遣共軍頻擾臺灣鄰近空域;6月15日上午,中共又派運-8反潛機、空警500等多機型,侵臺防空識別區(ADIZ)的西南空域,國軍也首次使用強硬的口氣廣播:「如肇生任何事端,一切後果自負!」

根據「台灣西南空域」粉絲專頁發文稱,截聽到的資料顯示,中共軍機從昨日上午5時48分起,共15次進入我防空識別區(ADIZ)西南空域,國軍在空警戒並廣播驅離。

8時12分,空軍再度執行廣播驅離時,疑似共機飛行員嗆聲說:「那裡是公海好不好,讀點書啊!」

9時20分,國軍在驅離廣播時口氣轉趨強硬,內容除了樣板的「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臺灣西南空域高度5,9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還加上一段:「如肇生任何事端,一切後果自負!」

據「台灣西南空域」粉絲專頁的紀錄,共機本月累計進入我空域4天;這次也是「六四」後,共機首次襲擾臺灣西南空域,但也是今年首次間隔10天以上未襲擾臺灣。

美雷根號航艦打擊群 今年首入南海

另外,美國海軍第七艦隊也宣布,雷根號航艦打擊群(The Ronald Reagan Carrier Strike Group)已於6月14日進入南海,這是雷根號航艦打擊群2021年首度在南海演習。

此次雷根號航艦打擊群組成,共包括雷根號航艦、第5艦載機航空聯隊、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夏洛號」(USS Shiloh,CG-67)、伯克級驅逐艦「海爾賽號」(USS Halsey,DDG-97)等。

雷根號航艦打擊群指揮官潘寧頓少將(Will Pennington)表示,南海對於商業自由流動來說非常重要,同時也為那些致力於遵守國際法及秩序的國家提供經濟動力;很高興與我們的盟友、合作夥伴共同合作,為關鍵的公共海域提供全方位支持,並確保所有國家都可以繼續從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