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總理秀中共文件 成功反擊戰狼外交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澳洲媒體披露,中共試圖透過公開一份文件來壓制澳洲對中共的批評,但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卻憑著這份文件,爭取到國際社會對反制中共威脅印太地區的支持。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和墨爾本《世紀報》(The Age)網站上週五(6月18日)同時刊登報導,指莫里森近日出訪歐洲並且出席七國集團(G7)峰會之前,各界本來預料他將會遭遇重重困難,因為澳洲對於氣候變遷的立場與G7其他國家有著重大分歧。

但莫里森並未因氣候變遷問題而受到壓力,反而成功爭取歐美多國關注中共威脅印太地區安全,及澳洲遭受經濟脅迫的問題。

報導指,莫里森6月13日赴G7峰會時,帶著一份中共抨擊澳洲政府的文件。此事緣於去年11月,不具名的中共官員接受澳洲媒體專訪,向記者提供一份中共駐澳洲大使館的檔案,列舉14項澳洲政府惹怒中共的「反中」行為。

文件提及的「反中」行為包括,澳洲聯邦政府試圖撤銷維多利亞州政府與北京達成的「一帶一路」協議,倡議獨立調查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起源,禁止華為參與澳洲5G網路建設,跟隨美國指控中共在南海爭議區域的行為是「非法」,以及「帶頭攻擊」中共對臺灣、香港和新疆事務等。

莫里森於是在G7峰會的「開放社會」(Open Societies )議程中,向與會各國展示這份文件。莫里森會後向記者表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容忍有人如此對待他們的國家。

澳洲媒體最意外的是,傾向避免觸及中共議題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在6月16日與莫里森會面後向媒體表示,法國支持身處於脅迫「前線」的澳洲,並且「嚴正反對任何公然違反國際法規、向澳洲施加的經濟脅迫措施」。

莫里森6月16日面對媒體時,指各國政府處理中共議題「不只在戰略上考量與評估,還包括經濟面及企業界的估量」。莫里森認為,各國「已日益意識到印太地區的情勢」。

報導又提到,澳洲致力向歐洲國家解釋印太地區情勢,並試圖提醒歐洲國家,雖然北京可能不是他們緊迫的安全威脅,但中共的行為模式會對所有國家造成經濟風險。

報導指出,國際媒體也注意到,G7的聯合聲明除關注中共打壓新疆人權、破壞香港民主等問題,也首次提及臺灣,反映出國際態度的轉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