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蘋停刊拜登發聲 呼籲北京停止打壓媒體

美國總統拜登24日就香港《蘋果日報》被迫關閉發表聲明。(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24日就香港《蘋果日報》被迫關閉發表聲明。(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因堅持報導香港民主運動,香港《蘋果日報》遭受來自中共及港府的打壓,最終被迫於24日出版最後一份報紙。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4日就香港《蘋果日報》被迫關閉發表聲明,並呼籲北京停止打壓獨立媒體。

拜登表示,「對於香港和全世界的媒體自由來說,這是悲傷的一天。北京的加緊鎮壓已經達到如此(惡劣)程度,導致《蘋果日報》這個香港亟需的獨立新聞堡壘現在已停止出版」,通過逮捕、威脅和強行通過《國安法》來懲罰言論自由,北京堅持用權力壓制獨立媒體和不同意見。

拜登指出,「獨立媒體在有活力和繁榮的社會中發揮著寶貴的作用。記者是真理的傳播者,他們追究領導人的責任,並保持資訊的自由流動——現在的香港以及世界上民主受到威脅的地方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他們。」

拜登也呼籲,「北京必須停止針對獨立媒體的行動,釋放被拘捕的記者和媒體管理人員。新聞工作不是一種犯罪。」

最後聲明指出,「香港人有新聞自由的權利。相反,北京正在剝奪基本自由,並攻擊香港的自治和民主機構和程序,不遵守其國際義務。美國將毫不動搖的支持香港人和所有為捍衛基本自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