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恩主公院內感染 高市5家庭受波及

高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仁武家族群聚案目前已匡列625人。(高市府提供)
高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仁武家族群聚案目前已匡列625人。(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本土確診6月25日76例,高市新增2例,仍屬新北市恩主公醫院院內感染所致。目前此仁武家庭群聚案已擴大到5個家庭,造成三波以上感染,也導致28個家庭,625人被匡列。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全國案例又降低,但雙北社區仍有未找到感染源,需要盡速撲滅這些小火苗,其他地方才不會燒起來。

對於日本再贈送100萬劑疫苗,陳其邁說,「患難見真情」,也聯繫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人員,是否優先接種日僑,對方表達疫苗是送給台灣,並非日本人要施打。 

關於如何防堵來勢洶洶的Delta病毒,陳其邁說, Delta病毒株屬WHO高關注病毒株,傳播力(R0)估計5~8,比Alpha(台灣目前主要流行病毒株)的4~5又高1.5倍。防範之道就是快打疫苗,不要再挑再等了,AZ和Moderna對Delta株同樣有效;此外,就是一再強調的「疫調、匡列、隔離」。

對於有人質疑移工仲介列為第二類施打對象明顯不公,衛生局表示,高市有1,300名仲介,非防疫人員。高市接種移工相關「檢疫接送、訪問通譯、清潔消毒等相關人員,共295人,且都有登記在案,並無接種移工仲介。高市已有2.6萬名移工入境,其中111名確診,移工入境檢疫風險性仍高,相關人員有必要接種疫苗。

衛生局也說明,全市疫苗已接種約20萬劑,和造冊相比接種率約56%;75歲以上長輩尚未接種疫苗者,請儘速接種。7月2日起開放72歲以上長輩施打;6月26、27日下午,孕婦可預約至巨蛋和鳳山體育館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