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親共受質疑 韓執政黨地方選舉失利

【記者吳歡心/報導】在全球反共的大背景下,韓國人反共的情緒也不斷增強。今年以來,這種情緒已經影響到韓國的地方選舉,立場親中共的韓國總統文在寅,其陣營候選人相繼落選,為明年的大選添加變數。

韓國2022年3月即將大選,7月起大選序幕正式拉開。韓國越來越壯大的反共熱潮也影響到了稍早的地方補選,為大選添加變數。

韓國在今年4月舉行的地方首長和議員補選中,持反共立場的在野黨「國民之力」取得壓倒性勝利,文在寅領導的執政黨候選人相繼落選,使文在寅陣營陷入危機。

這次補選前一週,「國民之力」發言人裴准英(音)公開批評文在寅政府親共。他說,文在寅就職時提出機會平等、過程公正、結果公平,這和2015年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的表述內容相同,「難道國政目標也是『中國製造』嗎?」

針對韓國經常出現高濃度超標陰霾,而文在寅政府又一直堅持「不是來源於中國」的說法,裴准英批評:「國民們想問,對文在寅政權來說,中國(共)是夥伴還是老闆?」

6月中旬,韓國時事週刊《時事IN》與民調機構韓國調查(Hankook Research)共同進行「為什麼韓國人討厭中國(共),及韓國人有多討厭中國(共)」的網路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韓國人普遍對中共抱有負面看法,無論左派還是右派,打破了過去「左派親中(共)、右派反中(共)」的公式,多達58.1%的應答者認為中國(共)接近「惡」,僅有4.5%認為中國(共)接近「善」。

中共首次超越日本
最讓韓國人反感

韓國與日本由於殖民歷史的問題,日本一直是韓國最反感的國家;可是現在情況發生了變化。對中國(共)的好感度,持負面想法的比率為75.9%,超過了日本的71.9%。

就其韓國人厭惡中國(共)的原因,調查顯示,陰霾問題占89.4%、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占87.3%,中共對疫情的應對占86.9%,中國漁船非法捕魚等經濟問題占84.3%,限韓令等薩德報復占78.9%。從以上調查結果可以了解到,韓國人對中國(共)反感情緒主要源於屢遭中共的傷害。

從薩德、陰霾到傳染病
中共越來越站不住腳

這種傷害主要始於2016年,當時為抵禦北韓的核挑釁,韓國接受美國的協助,在國內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遭受中共的制裁和報復,導致中韓關係迅速冷卻。

同年開始,每年來自中國的陰霾汙染,也加劇了韓國反共情緒。文在寅進駐青瓦臺後,韓國國民經常要求政府解決的問題,就是來自中國的汙染問題。

2019年,香港民主抗爭運動遭受中共暴力鎮壓之際,韓國大學生們為支持香港示威者,在韓國各地校園內張貼了相關大字報或橫幅,多次遭到在韓中國留學生們的無端破壞,去年韓國檢方因此起訴了8名中國留學生。

同年末,始於中國的中共病毒開始流行,中共政府隱瞞實情,導致病毒擴散到包括韓國在內的世界各地,這又大大增加了韓國的反共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