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開放72歲以上預約打疫苗 外籍人士比照辦理

72歲以上持有居留證的外籍人士接種疫苗須知。(臺北市政府提供)
72歲以上持有居留證的外籍人士接種疫苗須知。(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莫德納疫苗預計將於7月1日起配發至各縣市,臺北市長柯文哲29日公布最新疫苗接種計畫,開放72歲以上一般民眾、55歲以上原住民預約施打,外籍人士也可至北醫官網線上預約。此外,關於批發市場專案,副市長黃珊珊表示,未來將採疫苗通行證的方式入場。

72歲以上持有居留證的外籍人士接種疫苗須知。72歲以上持有居留證的外籍人士接種疫苗須知。(臺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29日在記者會上宣布,這次疫苗接種開放72歲以上(民國38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一般民眾、55歲以上(民國55年12月31日前出生)原住民可線上預約,預約時間為6月30日、7月1日,每天上午8時至下午5時,預計於7月2日至5日施打;72歲以上持有居留證的外籍人士可於同時間至北醫網站預約,7月6日於信義國中接種。

未預約的民眾,北市府統一安排在7月6日,可至指定的12家醫院接種。未預約的民眾,北市府統一安排在7月6日,可至指定的12家醫院接種。(臺北市政府提供)

有別於過去的作法,柯文哲表示,這次不會在前一天發通知單,只開放讓民眾打電話詢問,因為發通知單會造成民政局的負擔;他也建議,預約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煩,也不會有殘劑的問題。至於沒有預約的民眾,市府統一安排在7月6日,可至指定的12家醫院接種。

不過,副市長蔡炳坤表示,雖然這次莫德納疫苗有8萬7千劑,北市72-74歲約7萬餘人,原則上數量足夠,但前3梯次75歲以上長者仍有部分未施打,這部分民眾仍可預約,屆時若數量不足,將優先給預約者施打。

批發市場1.3萬人將接種完畢 擬採疫苗通行證

「台北市批發市場專案」已造冊1萬3,590人須施打疫苗,並將推動「疫苗護照」,黃珊珊表示,預計30日就能全數施打完畢。由於疫苗大約在PCR篩檢後1周產生保護力,市府請求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協助的是介接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NIIS)的部分,將來可憑身分證字號掌握外縣市者是否接種疫苗,並採「疫苗通行證」的方式入場。

新北發放死者家屬10萬慰問金 北市動用善款跟進

臺北市社會局29日宣布,只要是戶籍在北市的染疫往生者家屬,都將發放10萬元慰問金,包含去年5月的有2名死者,北市染疫死亡人數共有247人,市府將會以繼承人為第一順位主動發放。副市長蔡炳坤說明,這些家庭都有需要市府關懷的地方,經民間捐款委員會討論後決議通過,將由社會局會主動發放慰問金10萬元,提供家屬慰問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