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浙江推「家長執照」 網諷:沒通過要沒收孩子?

讓家長「考證上崗」並非浙江首例,四川省成都市也曾推出「4C」家長培訓制度,遼寧省瀋陽市也有類似課程。(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讓家長「考證上崗」並非浙江首例,四川省成都市也曾推出「4C」家長培訓制度,遼寧省瀋陽市也有類似課程。(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曾在2017年推出「家長持證上崗」制度,家長透過智慧型手機或電腦在線上完成一系列課程後獲得積分;達到要求後,可獲不同等級的「家長執照」。浙江省教育廳計畫在今年秋季試行該制度,再逐漸推行到全省,但該做法引發輿論批評。

綜合媒體報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2017年正式啟動「星級家長執照」工程,共分為5個階段,每階段均劃分為5個星級標準:第一階段為0到3歲(早教階段);第二階段為4到6歲(幼教階段);第三階段為7到9歲(小學低中段);第四階段為10到12歲(小學中高段);第五階段為13到15歲(中學階段)。

第一階段的家長透過線上或線下學習,積滿課程相應積分並通過線上測試,即可獲得證書。第二至第五階段的家長必須線上學習和線下培訓相結合,透過積分來換取線上測評以獲得證書。

浙江省教育廳從去年開始,計畫5年內在全省七成中小學成立數位家長學校,設立家庭教育指導課程。至2020年底,浙江省已成立920所數位家長學校,並發放22萬份電子證書給予參與數位家長學校的家長。

浙江省教育廳表示,下個重點工作將是結合數位家長學校,借鑑杭州市上城區「家長持證上崗」,推廣家長學習積分,並基於數位家長學校的學習成績來研究、制定評價機制。

據報導,讓家長「考證上崗」並非浙江首例,四川省成都市也曾推出「4C」家長培訓制度,遼寧省瀋陽市也有類似課程。

此外,在今年「兩會」期間,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南開區政協副主席許洪玲建議,建立「家長教育指導工作室」,針對準備入小學的家長開展相關課程教育,頒發「合格父母證」,該證納入學生入學檔案。

官方此種做法引發網友批評,「家長是農民工的豈不是要扣50分?」、「父母掙錢養家已經很難了,哪有工夫學這些?」、「這屆家長也太難了,不要折騰我們了!」、「沒通過會沒收孩子嗎?」、「做爹媽也要合格證,不合格怎麼辦?絕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