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提高養老金最低繳費年限 中共挨批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的養老金缺口日益擴大。日前,中共官方稱,將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逐步提高領取基本養老金的最低繳費年限,引發民憤。

中共人社部6月30日公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稱將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逐步提高領取基本養老金最低繳費年限。規劃透露,未來5年,新退休人數將超過4千萬人,勞動年齡人口淨減少3,500萬人,社保制度面臨挑戰。

中共社科院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向媒體表示,最低基本養老金繳納年限應從目前的15年,再提高10至15年。

對此,有網友說,這兩項政策一實施,政府可省去一筆巨額養老金。也有人說,加重盤剝民眾來減緩財政壓力。

民眾姜先生表示:「延遲退休和延遲領養老金這兩項政策,一定使老百姓不滿意的,現在人均預期壽命,雖然官方統計的是很高,但是實際上老百姓(預期壽命)沒有那麼高,所以,延遲到那麼晚才可以領養老金,於情於理不太合適。」

民眾童女士則稱:「都有看法,都不滿意的,如果說30年、20年,福利能保證下去嗎?說不好聽,就是剝削。我們以前交15年,我現在60幾歲,我和老公兩個人幹個體戶的,那時候,我們交的是最高的一檔,他說政府也補貼的最多,但我們退休前,他就來了一個通知,統籌啊,他說,到現在我才拿2千(人民幣),從我退休到現在,怎麼生活,沒辦法生存了呀。」

針對延遲領取養老金,有網友氣憤的說,「這件事的性質就是單方面毀約,你們乾脆說交到死,不用領退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