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江啟臣:防微解封之亂 蘇貞昌:隨時滾動檢討

國內疫情三級警戒延長,民生消費有限度放寬管制。圖為桃園一處管制中的涼亭。(中央社)
國內疫情三級警戒延長,民生消費有限度放寬管制。圖為桃園一處管制中的涼亭。(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國內疫情三級警戒延長,民生消費有限度放寬管制。國民黨主席江啟臣9日表示,微解封公布後引發很多議論,地方與中央考量與規定不一,民眾對微解封措施無所適從,擔心觸法受罰。外界擔心繼疫苗之亂、紓困之亂後,又出現微解封之亂,期盼指揮中心要事先溝通好才發布。

江啟臣9日前往新竹新仁、大安和馬偕醫院致贈防疫物資,批評中央延續三級警戒的同時,又推出「微解封」指引,讓民眾看得眼花撩亂、無所適從,呼籲指揮中心要清楚的劃分中央與地方的權責,以及解封標準,盡速提出清楚的指引,並與地方做好溝通。

對於微解封指引,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前往臺南玉井視察芒果外銷檢疫回應,雖然目前還沒有達到解除三級警戒的條件,但疫情已防控到相當穩定的程度,因此可彈性調整部分限制。而百工萬業、各方各面並非一次到位,8日公布的規範是一定要做到的內容,因各界有不同的情況,有些可讓地方政府視各地不同的情況,進行彈性調整,會要求各部會就各地業者民情反映,在13日以前隨時調整、滾動檢討。

民進黨:須給地方政府調整空間

民進黨立院黨團9日召開線上記者會,被問到微解封指引上路,但規定讓人眼花撩亂,是否認為規定可以更明確;此外,外界也質疑,中央雖訂出微解封指引,但又授權地方政府調整,可能造成各地標準不一,是另類的中央甩鍋地方。

對此,立委劉世芳表示,指揮中心跟各部會對微解封的指引說明已很清楚,也提到地方政府可以微調,因為地方政府能因地制宜,這是中央與地方政府互相合作,但微調方向應比中央嚴格,才是對選民負責。

立委羅致政則說,中央是給予原則性的指引,希望地方政府的措施要更緊,如果更放鬆,地方政府就必須對其政策負責。因各縣市疫情狀況不一,生活型態也不同,有必要給地方政府調整空間;以小吃攤為例,鄉下的小吃攤一天可能有20位客人,但都會、夜市旁的小吃攤,一天可能有200位客人,面臨的防疫挑戰與做法自然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