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下輩子當豬還你5元!

故安徽最高法院檢察官王樹榮先生親賭了奇聞的「主角」,並且記了此一奇聞。(123RF)
故安徽最高法院檢察官王樹榮先生親賭了奇聞的「主角」,並且記了此一奇聞。(123RF)

文/懷忍忍
1935年在安徽省安慶長江邊上的古迎江寺傳出一件轉生奇聞,轟動一時。故安徽最高法院檢察官王樹榮先生親賭了奇聞的「主角」,並且記了此一奇聞。他又寫了一偈勸戒:「……幻形儻化魯津伯 ,一點靈臺莫再迷!」這奇聞的主角到底是什麼身分呢?

迎江寺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廟,1935年10月中,廟寺的左側菜園出現了一頭豬,不動也不吃,靜靜的待在那兒過了3天。

菜園的傭工跟園主僧寶智開玩笑說:「你有好友來訪,在園中等候3天了。」豬看見僧寶智來了,頭在他的衲衣上磨蹭著,頗為友善的模樣。僧沉思良久,對豬說道:「你是王國榮嗎?不要待在這裡,快到後園去!」那豬也聽了他的話,立即動身前去。

遺失這頭豬的豬販打聽到豬的下落,來到了迎江寺,與僧寶智碰面,僧寶智一呼:「王國榮!」那豬果然由山上來到菜園。豬販怪奇,問道:「此豬為何名叫王國榮?」

僧寶智講起一段與王國榮間的往事:王國榮本是江湖賣拳維生的拳師,為人有俠客氣,但是個性暴戾,大家都怕他!7年前,也就是1928年間,他曾經向僧寶智借了5元。

僧寶智去找他索舊債,豈知王國榮正患病在身,怒氣沖沖的說:「你知道我病了倒來索債,為何這般沒有人情?好漢不賴錢,即使我死了也當變成豬償還你的!這就是為什麼這豬突然來到迎江寺,而且很親近僧寶智,叫牠「王國榮」則非常馴服的緣故。

豬販聽完後很感嘆,就幫王國榮代償夙債,把牠贖回。贖回後轉賣他人,別人一聽豬的前身是王國榮,竟沒人敢殺。一個居士聽到這件事,拿出13元贖下牠,放生於迎江寺。

當時有名人去迎江寺探訪這頭奇異的王國榮豬。僧寶智呼「王國榮」,豬就從靜服地圈內走出來,屈前足,首伏地,就像跪迎客人的樣子。

有一居士覺得此豬前靈不昧,可令牠日誦阿彌陀佛。僧寶智就輕扣豬首告訴說:「你若是王國榮,宜誦佛號自我懺悔!」當下那豬發出了嗚嗚的聲音,回應了3次。當時見者都嗟歎!◇

毋母居士編著《輪迴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