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孩子誰顧? 立委籲安心托育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12日舉行線上記者會,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研議安心托嬰方案、有薪照顧假,並提升教育從業人員疫苗覆蓋率。(立委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12日舉行線上記者會,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研議安心托嬰方案、有薪照顧假,並提升教育從業人員疫苗覆蓋率。(立委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全國疫情警戒三級管制今(13)日起將適度放寬,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昨(12)日指出,電影院、健身房等染疫風險較高的娛樂休閒場所都已開放,但幼兒園、補習班等教育單位卻不開放;他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研議安心托嬰方案、有薪照顧假,並提升教育從業人員疫苗覆蓋率。

邱臣遠12日舉行線上記者會指出,美國德州醫學會盤點36項日常活動的染疫風險,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電影院、健身房等高風險的類別,卻仍禁止家長們最迫切需要的幼兒園、托嬰中心、安親班、補習班等教育場所,顯示政策有所矛盾,也讓教育部的官方臉書在1天內湧入上千則家長對政策不滿的留言。

與會的中華孕嬰童教保聯合總會長侯美妗透露,近日接獲許多家長反映,防疫照顧假已經不能再延長,急需公托、私托協助托育;她建議,政府應提供托育單位每週2次快篩,以定期檢測健康狀況,並擬定家長接送時段、量測體溫、用餐規定等完善的指引辦法,在有完整配套措施下適度開放,提供家長安心托育服務。

邱臣遠認為,目前的孩童照顧相關政策已無法滿足家長需求,以「防疫照顧假」為例,由於未強制雇主支付薪水,自5月18日全國停課至今,部分家長可能已經請了2個月的照顧假,收入大減;而「家庭防疫照顧津貼」僅撥補1萬元,連幫小孩購買線上課程所需的電腦配備都不夠。此外,12歲以下學童更難透過線上課程取代實體教學。

因此,邱臣遠呼籲,衛福部應針對托嬰中心研議安心復課方案,並盡快提升教育從業人員疫苗覆蓋率;勞動部等相關單位也應研議「有薪照顧假」,以保障孩子們的受教權,也讓身為「三明治世代」的家長們能安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