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不再揮汗如雨 夏季晚餐快速上桌

番茄義大利麵的變化很多樣,也可添加令人垂涎的醃番茄和奶酪,令人驚喜的菜餚!(Shutterstocks)
番茄義大利麵的變化很多樣,也可添加令人垂涎的醃番茄和奶酪,令人驚喜的菜餚!(Shutterstocks)

文/林海柔
炎炎夏日,氣溫飆升,家庭主婦最不希望的,就是待在廚房太久。夏天夜晚,想要省時、輕鬆的做料理,其實很簡單。

以下提供幾道中、西式料理,讓做飯變成一件優雅的事!

◎冷熱皆宜:檸檬鮪魚番茄義大利麵

這道料理很開胃,也可作為「沙拉麵食」冷藏後食用,義大利麵加上油漬鮪魚,會比水漬鮪魚風味更香濃。

【材料】8人份:螺旋麵350g、田園沙拉醬30g(或任何喜愛的生菜沾醬都可)、醋1湯匙、檸檬皮2茶匙、新鮮檸檬汁1/4杯、蜂蜜2茶匙、海鹽1/4茶匙、橄欖油1/2杯、油漬罐裝鮪魚(瀝乾)200g、聖女小番茄(對半切)2杯、紅洋蔥(切薄片)1/2杯、醃漬罐裝辣椒(切片)1/2杯、新鮮芝麻菜85g(或其他生菜也可)

【作法】

1. 滾開熱水將義大利麵煮熟,大約20分鐘,瀝乾後放在一個大碗裡。

2. 取一個小碗,將沙拉醬、醋、檸檬皮、檸檬汁、蜂蜜和鹽混合均勻,再倒入橄欖油,不斷攪拌直到充分混合。

3. 將瀝乾的鮪魚、小番茄、洋蔥和醃漬辣椒,加入義大利麵中,淋上步驟2的沾醬,輕輕從下往上翻,將麵和配料拌勻後撒入芝麻菜。可在室溫下或冷藏後食用。

◎蔬食配菜:醃蝦蔬菜

秋葵和甜椒為經典的醃蝦,增添了許多色彩和風味,多做一些,沒有吃完放入冰箱就成了夏季「冷盤」。冷藏可保鮮3~4天。冰鎮過的蝦肉緊實又鮮甜,添加少許辛辣很開胃。

【材料】8人份:水4公升、生蝦900g(去殼和腸泥)、新鮮秋葵(洗淨,縱向切半)130g、洋蔥(切成薄片)2.5杯、紅黃甜椒(切成薄片約170g)2杯、百里香小枝3根、橄欖油3/4杯、白醋1/4杯、海鹽2茶匙、黑胡椒1/2茶匙、紅辣椒(切碎)1/4茶匙、大檸檬2顆、新鮮羅勒(切碎)1/2杯

【作法】

1. 準備湯鍋將水煮沸,加入蝦,煮至不透明,約2分鐘後呈淡粉紅色,立即撈出,瀝水後用冰冷開水沖涼,瀝乾備用。

2. 秋葵用熱水汆燙過,瀝乾備用。

3. 將蝦、甜椒、秋葵、洋蔥和百里香小枝,放入一個大玻璃碗或盤中。

4. 將油、醋、鹽、黑胡椒和紅辣椒放入碗中攪拌均勻,將1顆檸檬切成薄片混合步驟3中,剩餘的檸檬榨汁至1/4杯倒入調醬中,將全部的食材和醬汁攪拌混合,蓋上蓋子冷卻至少8小時,偶爾攪拌。上菜前加入羅勒即可食用。

冰鎮過的蝦肉特別Q彈,混合蔬食沙拉是夏天的滋味。(Shutterstocks)冰鎮過的蝦肉特別Q彈,混合蔬食沙拉是夏天的滋味。(Shutterstocks)

小提醒:

同樣的作法,還可變換您喜愛的食材,例如雞腿肉撒上義式綜合香料粉,放入烤箱烤熟後撕成雞肉絲取代蝦子,蔬菜也可換成高麗菜、香菜、羽衣甘藍或薄荷葉,另再多添加一些酸橙醬,撒上花生,就是清涼爽口又能保持飽腹感的雞肉蔬菜沙拉。

◎不開火料理:椒鹽四季豆

使用微波爐做四季豆料理很簡單,無須過多調味,撒上海鹽和胡椒粉,就很美味爽口了。

四季豆料理很簡單,椒鹽清爽,醬炒下飯,怎麼做都好吃。(Shutterstocks)四季豆料理很簡單,椒鹽清爽,醬炒下飯,怎麼做都好吃。(Shutterstocks)

【材料】四季豆300g、蒜末20g、橄欖油1大匙、冷開水100ml、海鹽1/4茶匙、胡椒粉(白胡椒或綜合胡椒粉都可)1/4茶匙、冰塊適量

【作法】

1. 四季豆洗淨後切成小段,放入微波專用盒,倒入冷開水,蓋上微波盒蓋子,放入微波爐中以強火(700W)加熱4~5分鐘。

2. 取出微波盒加入冰塊,蓋上蓋子搖一搖冰鎮降溫。

3. 將水倒掉,加入蒜末、橄欖油、海鹽和胡椒粉,拌勻就完成了。

免顧火慢燉鍋:威士忌牛肋排

烤肋排、慢燉烤雞、酒燒魚等各種肉塊食譜,都能用慢燉鍋煮到軟嫩,加些配菜和醬料包夾三明治、口袋餅,很適合忙碌的人晚間輕鬆吃。早上按下慢燉鍋按鍵,傍晚回到家就能享用豐盛主餐。

豬肉、牛肉、雞肉或魚肉都可用慢燉鍋烹煮,無需顧火很輕鬆就完成。(Shutterstocks)豬肉、牛肉、雞肉或魚肉都可用慢燉鍋烹煮,無需顧火很輕鬆就完成。(Shutterstocks)

慢燉鍋煮肉不需顧火,先用煎鍋將肉塊兩面煎上色再熬煮,會更加美味。

【材料】4人份:牛肋排(牛肉帶骨切小塊)340g、黑胡椒1/2茶匙、海鹽2又1/4茶匙(分次使用)、沙拉油2湯匙、中等大小洋蔥切片3個、蒜瓣切碎4瓣、新鮮生薑1片(約7.5公分)、兩份黑麥威士忌(各170g、15g)、甜紅茶1杯、牛肉骨高湯1杯、醋1湯匙、玉米粉1湯匙、溫水1湯匙、新鮮西洋芹(切碎)1/2杯、蔥(約4根蔥)、檸檬2顆(擠汁備用)、檸檬皮2湯匙、橄欖油1茶匙

【作法】

1. 在牛肋排撒上胡椒和1茶匙鹽。在大鑄鐵煎鍋中用中大火加熱沙拉油,加入牛肋排煎至兩面焦黃,再將牛肋排放入6公升容量的慢燉鍋。

2. 接著在煎鍋中加入洋蔥、蒜、薑和 1/2 茶匙鹽,以中大火拌炒,直到洋蔥非常軟,約8~10分鐘,加入170g黑麥威士忌,煮1分鐘,再加入紅茶和高湯,用小火燉約3分鐘。將洋蔥炒料全倒在慢燉鍋裡的排骨上。蓋上蓋子,低火煮,直到肉很嫩,輕輕一剝就從骨頭上掉下來,大約7小時。

3. 撈出牛排放一旁備用。取一個濾網,將慢燉鍋中汁液倒入平底鍋中,洋蔥等炒料丟棄不用,在平底鍋中用中大火煮液體大約10~12分鐘,直到減少一半的量。加入醋、1/2茶匙鹽和剩餘的15g黑麥威士忌。將玉米粉和溫水拌勻,倒入平底鍋中混合汁液,文火煮約2~3分鐘,關火。

4. 將西洋芹、蔥、檸檬皮、檸檬汁、橄欖油和剩餘的1/4茶匙鹽混合在一個小碗中。將排骨放入威士忌醬中,淋上檸檬汁即完成。

夏季湯品:白蘿蔔豆腐湯

清爽甘甜的蔬菜湯或白蘿蔔湯,只要添加乾干貝和乾香菇,整道湯頭就鮮味十足。放入電鍋待按鍵跳起就可享用了。

白蘿蔔湯是經典的清爽湯品,很適合夏季食用。(Shutterstocks)白蘿蔔湯是經典的清爽湯品,很適合夏季食用。(Shutterstocks)

【材料】4人份:白蘿蔔半根、油豆腐1盒(切對半)、乾香菇2朵、乾干貝1小撮、適量香菜切碎、水900ml、黃玉米1根(切小段)、海鹽、白胡椒粉適量

【作法】除了香菜外,將所有食材和調味全部放入電鍋中,外鍋加1.5杯水,等按鍵跳起後燜10分鐘,開蓋後撒上香菜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