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無意恢復美中(戰略/經濟)對話

傳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無意恢復美中經濟對話。資料照。(Justin Tallis-WPA Pool/Getty Images)
傳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無意恢復美中經濟對話。資料照。(Justin Tallis-WPA Pool/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在美國前總統布希和歐巴馬政府期間,美中之間會定期展開經濟對話,作為溝通管道,直到川普政府取消該活動。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及其團隊,無意恢復美中經濟對話。

彭博社週三(7月14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雖然拜登政府,包括葉倫的團隊與中方保持聯繫,但目前的期望不是重啟正式的高層會談。報導說,這是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關係持續惡化的跡象。美國財政部發言人拒絕對上述報導置評。

葉倫週二(7月13日)在布魯塞爾與歐洲聯盟官員會談時呼籲,美國和歐洲應「統一戰線」,對抗中共的「不公平經濟措施」和侵犯人權行為。中共屢被指控竊取美歐與其他外國公司的技術,或強制外企技術轉讓,並且違反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葉倫的講話表示強烈遺憾和反對。

2006年,時任美國財政部長的鮑爾森(Henry Paulson)在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期間發起了所謂的戰略經濟對話(Strategic Economic Dialogue),每年兩次,將財政部部長、央行總裁和外交部官員等召集在一起會晤。歐巴馬就任總統後,每年都會舉行戰略與經濟對話。

然而,此類對話的政策突破很少,包含冗長的聯合聲明,並提供雙方公開合作的跡象。川普政府於2018年停止了這些會談,在停擺前的2017年,時任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領導官員參與了美中經濟對話,但未能發表聯合聲明。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中國學者甘思德(Scott Kennedy)說:「人們的印象是,把戰略與經濟對話當作拖延策略是有用的——對中方來說,不必做出改變,它們(中共)可以永遠談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