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情三級警戒持續掃黑 警破40案逮290人

警政署21日在刑事局舉行疫情警戒三級期間掃黑成果記者會。(刑事局提供)
警政署21日在刑事局舉行疫情警戒三級期間掃黑成果記者會。(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疫情警戒自5月中旬提升至三級期間,全國警察機關除協助執行各項防疫工作外,也持續掃黑、緝毒,並針對街頭押人、槍擊等暴力犯罪案件溯源查緝,據警政署統計,自5月迄今已查獲竹聯幫、天道盟等多個幫派組織共40件、290人,其中也包含統促黨成員涉犯2案。

警政署21日在刑事局舉行疫情警戒三級期間掃黑成果記者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內政部長徐國勇、法務部長蔡清祥、高檢署長邢泰釗、警政署長陳家欽、刑事局長黃嘉祿的陪同下,視察破案成果,並於致詞時給予肯定及勉勵。

針對街頭押人、槍擊等暴力犯罪案件部分,全國各警察機關溯源查獲竹聯幫仁堂、雷堂、平堂、天蠍堂、武曲堂、天道盟太陽會、正義會、北海會、四海幫海豪堂、海壢堂、海南堂,以及北聯幫、北山會聯盟與地方角頭等幫派組織共40件、290人;並查扣各式槍枝11把、各類毒品45公斤等證物,也斬斷黑幫經營的詐欺犯罪機房及走私、販毒等不法金流。

除了暴力討債14件、詐欺犯罪機房5件、走私販毒5件外,也有2件統促黨成員涉組織犯罪等案。其中,刑事局偵二大隊於5月7日逮捕一名具統促黨背景的男模店幹部李男,涉嫌夥同9人暴力討債;警方透露,李男曾得知統促黨墨翟黨部徵人訊息,為加入幫派組織而應徵,後來又對外自稱是天道盟紋滸會總會長,實際上應是他自行創立。

此外,由於時值暑假青春專案期間,為防堵新興毒品濫用,行政院已責成內政部、法務部積極查緝毒品咖啡包。警政署指出,這些毒品的先驅原料在中國並未列管、取得容易,不法之徒常走私來臺製造毒品;除了原已列管的先驅原料外,政府於7月14日更進一步將毒品咖啡包先驅原料「二碘甲基苯丙酮」正式公告為第四級毒品。

檢警等治安單位也偵破2件製毒工廠案,查扣毒品半成品近200公斤、製毒原料與化學試劑近3千公斤,估計可製成60萬包毒品咖啡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