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制憲公投遭駁回 辜寬敏出庭捍衛立場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右)。(中央社)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右)。(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領銜提起兩項制憲意向公投案,卻遭中央選舉委員駁回而未能成案,因此委託律師黃帝穎提起行政訴訟,盼准許兩公投提案通過;高齡96歲的辜寬敏28日親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進行言詞辯論,中選會訴訟代理人也重申立場。全案訂於8月26日宣判。

辜寬敏的公投提案分別為「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及「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但中選會以不符合重大政策之創制、主文內容不易理解等兩大理由駁回。中選會訴訟代理人28日於言詞辯論庭上重申,該提案不符《公投法》中重大政策創始要件、「主文應簡明、清楚、客觀中立」等規定。

但黃帝穎認為,中選會認事用法不符合《憲法》中的創制複決權,且創制重大政策並未禁止人民創制《憲法》,中選會的主張是曲解法律;且原處分雖認定主文「推動」、「現狀」等用語過於寬泛,但全國法規資料庫中共有1,127個條文使用「推動」、56個條文使用「現狀」,因此駁回理由顯不成立。他也當庭請求將本案聲請大法官釋憲。

辜寬敏則表示,他為了臺灣的將來而主張臺獨已超過半世紀,臺灣一開始被日本占據,後來被國民黨專制占領,至今已改變很多,而國家最重要的就是體制,因此要建立新《憲法》。他強調,根據基金會歷來民調顯示,有高達八成以上的民眾希望臺灣能成為正常的國家,這已是不分藍綠的全民共識。庭末,合議庭將全案訂於8月26日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