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變種病毒衝擊供應鏈 和碩遇缺料挑戰

代工大廠和碩4日召開股東常會,由董事長童子賢(前排右)主持。(中央社)
代工大廠和碩4日召開股東常會,由董事長童子賢(前排右)主持。(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代工大廠和碩今年遇到疫情挑戰,和碩總經理廖賜政在4日於股東會上說,受到變種病毒影響,部分地區產能受到影響,供應鏈正處在不安定狀態。至於立訊首季股價暴跌,和碩因持有股票得認列30億元的業外虧損,和碩強調,視市場情況隨時調節立訊持股。

變種病毒肆虐東南亞,使得和碩部分產能受到影響,和碩執行長廖賜政說,馬來西亞和越南雖受到疫情影響,每個地方仍維持至少60%的產能繼續生產。

廖賜政說,雖然疫情導致馬來西亞、越南等地的供應鏈短期波動,但事實上是,訂單的表現非常好,反而是材料與零件供應不足,才是和碩面臨的最大挑戰。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說,公司人員在應付缺料問題是有經驗的,且會持續排除假性需求,追求財務穩健。

另外和碩也將擴大產能,廖賜政說,除在臺灣擴產外,在越南、印度、北美等地區的產能增加,這都是未來要掌控的議題,這是為了更多訂單做準備。

有股東提問,立訊今年第一季股價暴跌,造成和碩認列業外虧損超過新臺幣30億元。對此,和碩財務長吳薌薌說,和碩持有立訊股票,是屬財務性投資,會視市場情況隨時調節立訊持股。

媒體《日經亞洲》在4日報導,立訊取得多達3%的組裝訂單,且部分訂單原先是由和碩負責。立訊將自本月起開始生產iPhone 13 Pro手機。對此,和碩並未在股東會上回應。

和碩在會上提到公司的電動車布局,童子賢說,和碩會在這個領域找到可以信賴的客戶,共同邁向電動車市場,一旦電動車事業開始呈現正向營運,毛利狀態應該會比已經成熟或充分競爭的產業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