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抗衡中共 日擬部署石垣島飛彈部隊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防衛省計畫到2022年度末,在沖繩縣石垣島部署500至600人的陸上自衛隊飛彈部隊,以對抗在第一島鏈內頻繁活動的中共海軍。

據《關島郵報》報導,該計畫將使琉球群島(宮古島、石垣島、與那國島等)中擁有飛彈部隊的島嶼總數達到4個,其中包括沖繩本島。日本的財政年度是每年4月1日到第二年的3月31日。

據消息人士透露,其中一個新部隊將操作地對艦和地對空飛彈,另一個將在發生重大災難或遭遇軍事攻擊時做出立即回應。駐軍地點原來是高爾夫球場,遠離石垣市市區,屆時還會興建一棟軍事建築、彈藥庫和訓練場等設施

日本政府將在2022年度預算案中,納入與部署飛彈部隊相關的費用。

琉球群島長約1,200公里,與整個日本的長度差不多,位於通往菲律賓的「第一島鏈」上。中共已經制定了名為「反接近和區域封鎖」(A2AD)的軍事戰略,以防止美國軍隊進入這條界線。中共近期增加了在這些水域的軍事活動,包括遼寧號航空母艦多次通過宮古海峽。

為回應中共舉措,日本防衛省一直在加強琉球群島的防禦能力。如果石垣島被列入防禦名單,那麼鹿兒島縣的奄美大島(包括奄美市)、沖繩島和宮古島,都會有飛彈部隊部署。

除飛彈部隊外,防衛省計畫在2023年度末在沖繩縣的與那國島部署一支電子戰部隊,並在鹿兒島縣的馬毛島(西表市)建立一個自衛隊基地,以增強琉球群島的防衛能力。

7月16日,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日本自衛隊將在宮崎縣西南部部署最先進的F-35B隱形戰鬥機,旨在加強琉球群島周圍的防禦。部署F-35B戰機的決定,是因為中共頻繁騷擾釣魚臺周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