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防疫也要防熱 夏日五招護心

疫情期間正值盛夏,戶外工作者長時間曝晒於高溫,又進出冷氣房,溫差大,也會增加熱中風的機率;流汗過多,導致鈉、鉀電解質失衡,也會提高心律不整的機率。(123RF)
疫情期間正值盛夏,戶外工作者長時間曝晒於高溫,又進出冷氣房,溫差大,也會增加熱中風的機率;流汗過多,導致鈉、鉀電解質失衡,也會提高心律不整的機率。(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氣溫也逐漸升高,7月已出現逼近40度的高溫。國泰健檢心臟內科醫師陳中和提醒,酷熱天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尤其疫情期間,宅經濟熱夯,外送員、物流業者等在大熱天的工作時數增加;許多民眾居家運動,未注意運動耐受度,都將增加熱中風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根據衛福部最新公布的2020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位居第二的心臟疾病,以及排名第七的高血壓,其死亡人數分別較前一年增加3%、7.2%,較其他死因的人數增加較多。

陳中和分析,心血管疾病致死人數增加是趨勢,主要是高齡化與西化飲食影響。隨著年齡增加,血管硬化,血壓也會升高,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慢性病較多,跟高血壓也有關係。女性在停經之後,缺乏女性荷爾蒙的保護,增加血管硬化。國人西化的飲食,外食比率增加,因多屬高糖、高油及高鹽,都會增加心血管負擔。

氣溫升高  腦中風機率增加

氣溫升高也是引發心血管問題的風險之一。陳中和指出,研究發現,氣溫32度以上,腦中風機率增加66%,原因是溫度升高時,血管擴張,血流量增加,加重心臟負荷,且天熱汗流得多,水分減少,血管中的血液濃度增加。他比喻,就像水管的水分少,泥沙堵塞住,增加血栓或血管阻塞機率,如果堵塞於腦血管就會腦中風;堵塞於心血管則發生心肌梗塞。

他提醒,疫情期間正值盛夏,戶外工作者長時間曝晒於高溫,又進出冷氣房,溫差大,也會增加熱中風的機率;流汗過多,導致鈉、鉀電解質失衡,也會提高心律不整的機率。

炎炎夏日如何護心?陳中和提出五招式,包括:注意飲食、適度運動、控制三高、戒菸,以及定期做心血管檢查,例如:運動心電圖、頸部動脈超音波,以及心臟超音波,確認心血管狀態,透過健檢了解身體情況,預做防範,避免危險行為才能護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