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今日阿富汗 明日台灣? 學者:脈絡過度簡化 美棄台論時空環境已巨變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阿富汗極端組織「神學士」(Taliban)塔利班軍隊8天內奪權,攻入首都喀布爾佔領總統府宣布成立「伊斯蘭酋長國」(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阿富汗政府擁有30萬大軍,卻打不贏只有7萬人均對的塔利班組織,外界分析,這與阿富汗政府貪腐無能有關,軍中風氣腐敗,政府軍無心效力。

外媒報導塔利班取得阿富汗政權,是因美軍撤離所致,並將此事類比成美國退出越戰,導致北越淪陷,並稱美國此舉將失信於受其力量保護的盟友,警告台灣、菲律賓等國都要引以為鑑。部分媒體與人士批評民進黨政府過度親美,擔憂「昨日越南、今天的阿富汗,明天的台灣」,指控美國把台灣帶到戰爭邊緣並賣給台灣不需要的武器,認為台灣必須自立自強、自己國家自己救。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受訪表示,二戰後,美國扶持的國家很多,像是扶持日本、台灣、韓國等國家,是世界上公認成功例子,也是美國圍堵共產主義成功例子;反之,越南則是不太成功的例子。

他說,美國派軍駐紮阿富汗近20年,消耗2萬兆美元,提供了和平穩定的環境讓中國發展一帶一路,中國成了阿富汗最大的投資國,「美國出錢出力,中共卻坐享其成」。而且美國扶植的阿富汗政府內部派系傾軋且貪污腐化。20年來美國的鉅額軍費及人員傷亡,造成國內普遍反對繼續駐軍,此外美國也認知到,必須把海外資源抽回,集中到印太地區,全力對付中共。

鄭欽模指出,整個國際局勢來看,因為當地政治文化難以美式民主直接移植,美式民主抵不過根生蒂固的伊斯蘭文化的政法嚴酷。

部分媒體、人士認為「美國隨時會拋棄台灣」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太親美,懷疑美國「棄台論」將再起。鄭欽模說,美國過去有「棄台論」想放棄台灣,當時台灣當局政權貪腐,如同現在阿富汗政府,都是扶不起的阿斗;美國際關係「現實主義大師」芝加哥大學教授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 提「棄台論」是美方二度對台當局憂心。

換句話說,美國國內不會支持美國政府去挺貪腐獨裁的政權,不論是50年前的蔣家政權,還是現在的阿富汗政府,鄭欽模說。

美棄台論時空環境已巨變

鄭欽模認為,現在的台灣,重要性不可同日而語,台灣成為全球民主典範,台灣自身創造對世界有貢獻的價值,台灣越來與受到國際重視;在地緣政治下,台灣是圍堵中共擴張的第一線,台灣不斷提升防衛能力並厚植國力,例如成功抗疫、高科技產業如台積電,產業佈局全球、自產疫苗⋯等等,這都是台灣的價值,也使得美國協防台灣「具有正當性且符合美國國家利益」。 

鄭欽模反問,若非中共不斷壓縮台灣的生存空間,台灣又何須親美。若非中共蔑視自由、民主、人權且不尊重國際條約,台灣又何須選邊站。香港的例子還不夠教訓嗎?我們也不希望完全依靠美國、也不能全依靠美國,台灣希望與全世界做朋友,希望與美、中和平相處。但地緣政治使然,台灣被迫選邊,為了維護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及現有的生活方式,親美恐怕是台灣政府目前不得不做的選擇。把台灣比做阿富汗,對每一個努力提升台灣價值的台灣人,非常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