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刺傷3護理師辯看到鬼 檢:鬼月不宜交保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一名中共肺炎確診者62歲洪男月前收治於新北市雙和醫院期間,竟持刀刺傷3名護理師,新北地檢署偵辦後依殺人未遂等罪將他起訴並羈押迄今。新北地院18日就是否延押開庭,洪男否認犯行,辯護律師稱他有譫妄症、看到鬼,請求交保;檢方則主張,現在是鬼月應延押。

洪男染疫後於28日收治雙和醫院負壓隔離病房,但情緒不穩、不願配合治療,同月31日上午7時許情緒又再度失控並擅離病房,護理人員見狀欲勸他返回病房內,但他卻持水果刀接連刺傷3名護理師,分別造成腹部割傷、背部穿刺傷、手指肌腱及神經斷裂,以及一定程度的心理創傷。

檢方偵辦後,於6月間將他依殺人未遂等罪起訴,新北地院認為他有逃亡及反覆實施殺人犯罪之虞,因此裁定自6月11日起羈押3個月;由於羈押期限將於9月屆滿,法官18日就是否延長羈押開庭,詢問檢、辯雙方的意見。

洪男的辯護律師辯稱,洪男有大腦神經萎縮症狀,不記得犯案過程,並聲稱當時在病房看到鬼、嘴破等狀況,符合「譫妄」表現;犯案時可能因譫妄導致意識混亂而無法辨識自己的行為,且他犯案後看到警察就待在原地沒有逃亡,轉診到新竹醫院後,也無攻擊醫護人員的言行。洪男則否認犯行,辯稱因自己嘴破想請護理師找醫生來治療。

不過,檢方認為,洪男過去沒有精神病史,甚至聲稱忘記犯案情節,代表他沒有病識感,若交保出所一定不會就醫;且犯後在雙和醫院內持續對醫護人員出言恐嚇,可見有反覆殺人之虞。再者,若洪自稱有幻覺、看到鬼,考量現在適逢鬼月,在此壓力下恐會一再看到鬼,有再犯疑慮。雖然辯護人以洪男有譫妄症要求交保,卻提不出任何診斷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