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與美智庫對話 邱垂正示警:20大後中共或更獨斷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右)17日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 國際研究中心」(CSIS)線上活動時表示,中共不太可能在20大後降低外交侵略性,反而可能變更武斷。 (圖取自CSIS活動頁面)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右)17日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 國際研究中心」(CSIS)線上活動時表示,中共不太可能在20大後降低外交侵略性,反而可能變更武斷。 (圖取自CSIS活動頁面)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明年召開20大,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可望邁入第三任期。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18)日受邀出席華府智庫線上活動後示警,中共20大後可能變得更武斷。面對臺海情勢,臺灣未來有三大方向目標,包括確保國際社會認知臺灣戰略重要性、強化半導體關鍵地位,以及維持與推廣臺灣民主成功典範故事。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表示,過去5年多來,臺灣遭受北京長時間脅迫施壓與恫嚇,包含政治假訊息、網攻,進入臺灣空域的共機數量也不斷增加。他認為未來5年是關鍵期,看臺灣能否在確保民主制度同時,也維繫臺海和平。

邱垂正指出,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共不太可能降低其外交政策侵略性,20大後,外界可能見識到一個更武斷的政權。

邱垂正分析,中共走向新型極權主義(某種程度類似希特勒納粹與蘇維埃專制體制的合體),對國際秩序和自由民主造成威脅,習近平掌權以來,出現了「兩個治理極端」;一是「集權領導」、二是鼓動狂熱的「民族主義」藉此確立領導合法性,越來越仰賴小圈決策,易釀專斷誤判與決策偏差,也將導致內外部不確定的風險急遽升高。

中共對外紅色滲透延伸、稱霸全球並改變國際規則,脅迫國際社會附和或噤聲;其最終目的是侵略臺灣、並將美國勢力永久逐出太平洋,並奪取東亞戰略利益,其對外侵略性的作為,使當前整個亞洲出現不安、高風險的緊張環境,這完全起因習的極端路線與躁動野心。

因應未來情勢,臺灣有三大目標作為,包括一,臺灣位居第一島鏈,過去就是對抗共產主義赤化世界及新型集權主義的前沿,確保國際社會充分認知臺灣在對抗中共極權上的戰略重要性;二,在經濟層面,持續強化作為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主要關鍵技術提供者角色地位。三,持續維護並推廣臺灣民主成功故事,讓臺灣民主經驗與實踐,成為引領中國人民追尋民主自由創新思維的燈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