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延後上學 調查:75%受訪者反對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日前在公共政策網路平臺上,有民眾提案將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上午9時30分到下午5時,對此,教育部日前也召開公聽會,聆聽各界意見,以納入後續政策研議參考。而根據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調查,有7成5的受訪者不贊成此提案,其中家長身分的受訪者贊成比率僅約1成8。

此議題引起全國各界關注,而全國家長團體聯盟針對此提案於8月14日至8月17日透過網路發放調查連結,蒐集全臺4,881人對此提案的意見,其中家長占61%、學生占17%、教育人員和社會人士各占11%,並於23日公布調查結果。

全家盟調查顯示,24.6%受訪者贊成延後至9時30分到校的提案,75.4%不贊成;進一步分析不同身分,發現學生中贊成此提案的比率最高(64.5%),家長和老師贊成的比率各為18%、17%,顯示家長與學生的意見不一。

全家盟指出,贊成延後至9時30分到校的學生、老師、家長均提及考量到睡眠、健康及交通等因素,學生需有足夠睡眠時間,如按現行狀況7點多就要到校,學生必須更早起床,睡眠時間不足可能影響到上課專注力,也有家長提到,孩子有效率的學習與身心發展比長時間的待在學校更為重要。

至於反對延後至9時30分到校的學生、老師擔心課多會上不完,家長則認為延後放學會讓課後補習時間往後延,連帶影響之後的作息時間,最終導致更晚睡覺的惡性循環,且部分學生須由家長接送,上課時間要能配合家長上班也很重要。

全家盟表示,延後學生上課時間的提案,是孩子們對師長發出的求救訊號,真正的問題不在於延後多少上課時間,而是政府應正視並協助孩子,面對國、高中學生長久以來身心俱疲的學習困境,因此呼籲要審慎思考課程減量,並落實合理的考招升學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