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持續施壓 立陶宛外長:這關是對西方的試煉

立陶宛國家禽畜及食物監管處(SFVS)表示,立陶宛當局迄未收到任何牛奶、肉類或其他產品出問題的報告。(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立陶宛國家禽畜及食物監管處(SFVS)表示,立陶宛當局迄未收到任何牛奶、肉類或其他產品出問題的報告。(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中共報復臺灣與立陶宛即將互設代表處,除了召回大使,也中斷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有消息指出,中共又停止審查、批准立陶宛的食品進口許可證。不過,立國當局昨(23)日再次表達將與同盟共同抵禦獨裁壓力的決心,並稱「立陶宛這關就是對西方的試煉」。

除了外交手段,有跡象顯示北京已透過多重經貿管道向立陶宛施壓。中東歐媒體22日報導,中共停止批准立陶宛向中國出口食品許可,有立陶宛乳製品和肉類出口商表示,未收到中方合作夥伴通知。據統計,立陶宛去年向中國出口了472噸牛肉、7,700噸奶製品和625噸水產品。2021年截至8月則出口了553噸牛肉、3,900噸奶製品和80噸水產品。

中共將企業當成政治緊張局勢下的「人質」

一位木材出口商說,他的貨有95%出口中國,但他目前已接不到新訂單。另外,立陶宛工業聯合會指出,不同產業已傳出中方停止更新、批准進口許可,或對產品提出不見於以往的抱怨,例如來自立陶宛的農作物有病蟲害。

立陶宛國家禽畜及食物監管處(SFVS)表示,立陶宛當局迄未收到任何牛奶、肉類或其他產品出問題的報告,但1個月前,中國方面提出一份不合規定清單,其中一家啤酒出口商被除名,不再獲准向中國出口產品,中國當局停止審批,但中方未說明原因。Krekenavos Agrofirma首席執行官形容,企業已成為日益加劇的政治緊張局勢的「人質」。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23日發布推文表示,他跟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Bob Menendez通話,,關於美國對臺灣全力支持這一點:「立陶宛這關就是對西方的試煉」。藍斯柏吉斯堅定表示,我們同意加強合作,幫助立陶宛達成供應鏈多樣化的目標,並承諾建立更廣泛的同盟來抵禦獨裁壓力。

對於立陶宛與臺灣發展互惠關係,美國務卿布林肯22日特別致電傳達如鋼鐵般堅定的支持。

停止食品審批 立委:中共逼立陶宛回頭

對此,立委劉世芳表示,臺灣、立陶宛互設代表處不受中共干擾,這是民主國家之間的共同價值跟友好同盟,是國家與國家、友邦與友邦之間的友善交誼之道,希望中共不要藉端生事,阻擾立陶宛跟臺灣互設代表處跟辦事處,也望中共不要藉此懲罰立陶宛。

林楚茵認為,中共祭出經濟報復手段,將立陶宛食品列入黑名單、中斷進口認證,祭出經貿壓迫等,無非是想阻止立陶宛讓臺灣設立代表處,逼迫立陶宛改變心意,因為中共非常害怕立陶宛下一步會與臺灣建交,研判中共接下來會用「軟硬兼施」方式,強逼立陶宛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