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諜案背後 浮現深層「國家認同」問題

我退除役軍官遭中共吸收,背後牽涉敏感「國族認同」問題,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政府必須修補、整合、消弭對立,讓軍心定於一。圖為國軍AAV7兩棲突擊登陸車裝載進入中平軍艦船艙內。(軍聞社提供)
我退除役軍官遭中共吸收,背後牽涉敏感「國族認同」問題,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政府必須修補、整合、消弭對立,讓軍心定於一。圖為國軍AAV7兩棲突擊登陸車裝載進入中平軍艦船艙內。(軍聞社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我退除役軍官遭中共吸收,背後牽涉敏感「國族認同」問題,加上中共見縫插針,加大臺灣內部政治矛盾。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政府必須修補、整合、消弭對立,讓軍心定於一;此外,也必須重視退除役軍官生涯輔導,軍人是國家珍貴資產,政府若輕易拱手讓人,對岸自然有機可乘。

在823砲戰紀念活動上,一位高齡93歲的榮民聲稱「民進黨是敵人,中國(共)是手足」;而另一派聲音卻認為,「再過幾年,只要他們這一輩(出生在中國的外省人)全死光,臺灣就寧靜了。」為何同一塊土地上的人民會因為「國族認同」分歧,進而演變成不共戴天之仇?

對此,張延廷認為,榮民心境可被理解,他們堅守國家一輩子,卻被一句「外來政權」否定,頓時失根、心生怨言,因此把民進黨視為敵人,外界也就不以為意了。

「過去歷史不能抹煞。」張延廷說,這群老兵曾參與古寧頭戰役、823砲戰、黑貓中隊深入敵境任務,在大陸打過共產黨、打過日本人,用生命保衛中華民國,如果沒有他們,臺灣早被竊取、赤化了。因此,不要去否定他們,不能把他們推遠了。呼籲執政黨應該整合、消弭對立,開研討會、公聽會、國是會議等,來集思廣益讓「國軍定於一」。

張延廷強調,「老共那一套是亂中取勝」,聯合明天的敵人,打擊今日的敵人,再聯合後天的敵人,消滅明天的敵人,這就是中共「既聯合又鬥爭」的統戰手段。中共永遠希望我們分兩派,內鬥掣肘、扯後腿,即使促統抗戰老兵凋零,中共依然會持續搞亂臺灣,提醒同胞勿陷入分化思維,彼此攻擊。

可編列預算讓退將研究共軍 

張延廷表示,每年有一、兩百位年屆50~70歲退役軍官,他們年富力強,卻遭閒置,中共便趁機吸收滲透,而退將突然獲邀打球、旅遊、被重視,心防自然會鬆動。

張延廷指出,政府應重視榮民退役生涯,效仿美日退除役軍官輔導制度,讓退將轉到智庫、商業、民軍機構服務,貢獻軍事、領導統御專長,或深造博士學位到大學教書。此外,政府也可編列預算、規劃專案,妥善運用人力,讓退役軍官好好研究共產黨、共軍,而不是把他們視如敝屣,「你自己的人你不重視,平白把他們送給對方,老共要滲透當然不費吹灰之力。」

兩岸仍屬敵對狀態 情蒐是必要

我退除役軍官遭中共吸收,發展共諜組織,引起輿論震驚。中華民國中央軍事院校校友總會副祕書長、海軍退役少將劉志堅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兩岸仍屬敵對狀態,彼此情蒐是必要作為,媒體披露的共諜案發時間多在5到10年前,這些人是否有罪值得深究。

劉志堅說,何況軍人已退伍十幾年,早對軍中情況不甚了解,戰術戰法都過時了,無機密可套取。不過,他也客觀的說,這些退官忘記軍中教育提醒,失去保密防諜警覺,是必須檢討。

立委王定宇向《大紀元》表示,近年來有些政黨人士與中共唱和,這群效忠黨國思想的退將早把「反共」拋到腦後,尤其馬政府執政時期,與中共界線不清,造就共諜在臺灣最活躍的黑暗十年,近期檢調收網很多案件爆發在這段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