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懸賞1.4億 追緝中國毒販

圖為美國財政部2018年制裁張建時,公布的共犯組織圖。(美國財政部)
圖為美國財政部2018年制裁張建時,公布的共犯組織圖。(美國財政部)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週一(8月30日)宣布懸賞最多500萬美元(約新臺幣1.4億元),以徵求任何有助將中國公民張建(Zhang Jian,音譯)逮捕歸案的消息。國務院表示,張建是跨國犯罪集團的首腦,若能提供張建所在地點的消息,也會獲得獎勵。

張建已經被美國司法部起訴,他被控透過網路向美國的毒販和個人銷售芬太尼和類芬太尼物質,再透過郵件將這些藥品非法輸入美國。

國務院在聲明中表示,2013年至2016年間,張建擔任犯罪組織主要領導人和組織者,向美國進口和分發受管制物質及類似物品,導致北達科他州、奧勒岡州、北卡羅萊納州和紐澤西州的4名美國人因吸毒過量死亡、5名美國人的身體受到嚴重傷害。

聲明說,2018年1月,張建與其他幾名美國、加拿大和中國公民在北達科他州被指控,罪名包括販運毒品、販運違法藥物,導致美國人死亡或身體嚴重受傷;違反有關犯罪集團的法律,及國際洗錢等。多名美國國民已被定罪,並被判處20年徒刑至終身監禁等刑罰。

芬太尼是藥性強勁的人工合成鴉片類止痛劑,其特點是效果迅速,作用時間短,效力比海洛因強50倍,比嗎啡強100多倍,只要幾粒沙粒的大小就可致命。

近年來,中國的芬太尼以驚人的速度充斥著美國街道,因芬太尼而死的人數高於其他鴉片類藥物。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估計,僅2016年,就有6.4萬美國人死於毒品過量,其中2萬人因攝入芬太尼死亡。美國的芬太尼主要來自中國大陸。

2017年10月,時任總統川普宣布緊急狀態,應對毒品危機。隨後司法部表示,張建是導致18歲美國人亨克(Bailey Henke)2015年去世的販毒集團黑手。

張建擁有的化工公司Zaron Bio-Tech(Asia)在香港註冊,生產食品添加劑。調查人員認為,殺死亨克的芬太尼是從該工廠運出。該公司也遭到美國凍結資產的制裁。張建在越南、泰國和新加坡也經營化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