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支持臺立發展關係 美議員:中共無權干涉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丹麥前總理、北約(NATO)前祕書長拉斯穆森致函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支持立陶宛與臺灣發展關係的果敢政策,並指出歐洲應團結一致應對北京。外交部9月1日在社交媒體官方帳號推文表達感謝,並呼籲民主團結抵制脅迫。

中共報復立陶宛允許設立以臺灣為名的代表處,對立國展開政治與經濟報復。拉斯穆森8月27日致函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肯定立臺關係發展,與對中政策具膽識。

拉斯穆森說,民主政體需加緊合作,他了解立陶宛正經歷來自中共的龐大壓力,呼籲立陶宛繼續堅持立場。並表示,北京試圖懲罰歐洲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的人士,歐洲應團結一致應對北京。

對此,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向拉斯穆森表示感謝,並期盼立陶宛能獲所有歐盟國家支持。

臺灣外交部9月1日也透過推特表示,感激拉斯穆森對立陶宛展現堅若磐石的支持,外交部強調,世界各地和歐洲的民主國家必須團結一致,抵制脅迫和威權主義。

此外,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9月1日致信給立陶宛總統瑙塞達,表達對立陶宛跟臺灣互相開設代表處決定的支持,並讚賞立陶宛頂住北京壓力、支持臺灣。

盧比歐表示,臺灣有權決定希望別人如何稱呼他們,並為他們的外國使節團選擇適當的名稱。他說,中國共產黨並不代表臺灣,也無權規定其他國家必須如何稱呼臺灣人、或跟臺灣人來往。

盧比歐指出,中共慣以政經影響力,對不配合他們的國家進行霸凌和恐嚇,執行懲罰性外交,包括挪威、日本、韓國、澳洲,都成其威脅目標。「這就是中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沒辦法成為國際社會負責任成員的許多原因之一」。

盧比歐相信立陶宛會堅強站起來,「因為立陶宛深刻了解共產主義帶給你們國家和人民黑暗親身經歷的代價」。而上個月,立陶宛國會拒絕歐盟和古巴之間合作協議,再次表明立陶宛和美國一樣理解人類為共產主義付出的代價。最後,期待立陶宛與美國繼續跟臺灣夥伴一起努力,在國內外推動人權和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