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9月禁止廚餘養豬 陳吉仲:1場都不能淪陷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2)1日至新竹視察時強調,任何一場畜牧場都不能淪陷。(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2)1日至新竹視察時強調,任何一場畜牧場都不能淪陷。(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未防堵非洲豬瘟疫情,即日起禁止廚餘養豬1個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日到新竹視察時強調,任何1場畜牧場都不能淪陷,若有養豬場淪陷,臺灣成為疫區,屆時臺灣價格、產銷都會受衝擊。

農委會日前宣布,全國自8月30日起停止廚餘進入養豬場,整個9月暫停使用廚餘養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日上午到新竹的養豬場視察。

陳吉仲受訪時表示,截至31日為止,警政署查獲的走私肉品中,有14件檢出非洲豬瘟陽性肉品,包含香腸、生鮮豬肉和月餅,檢出的病毒散播在臺灣各地,為將風險降到最低,9月1日起暫停使用廚餘養豬1個月,所有廚餘都不能進入全臺6,400多場的養豬場。

陳吉仲表示,只有將風險阻斷,才能守住6千多場養豬場,「任何1場都不能淪陷」,因為只要1場受非洲豬瘟影響,臺灣就會成為非洲豬瘟疫區,不但豬肉不能出口,豬肉價格、產銷都會受衝擊,若被發現違規,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罰新臺幣5萬元、「飼料管理法」裁處3萬元,共8萬元,且可連續處罰。民眾若發現違法用廚餘養豬情形,檢舉也可獲新臺幣120萬元獎金。

陳吉仲說,全國有676場使用廚餘養豬,經環保署統計,廚餘每天超過1千多噸,環保署也會在各縣市開設不同地點,協助原來運送廚餘的農民,他強調,廚餘必須妥適處理,否則造成大風險,若讓流浪貓狗吃到廚餘,也會影響養豬場。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1日新增2件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檢驗陽性案件,分別為火腿1件及脆骨捲(軟骨腸)1件,均自新竹市查獲來自越南產品,累計陽性案件16件。

另外,農委會也針對暫停養豬場運入及使用廚餘養豬稽查事宜召開會議,邀集地方動物防疫機關、畜政及環保單位共同討論,決議將針對飼養100頭以下小規模養豬場列為優先查核對象,以防範非洲豬瘟藉由廚餘傳入養豬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