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調查官滑手機 證人趁機竊筆錄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調查局5日表示,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以下簡稱「南機站」)調查官,日前為調查某立委疑涉政治獻金不法而約談證人查證,但證人涉嫌趁機夾帶、竊走調查筆錄及提示資料。對此,南機站已要求證人交回,並表示不影響後續調查。

媒體報導,調查局繼航基站前組長徐宿良盜賣毒品案後,又爆出史上首次的偵查筆錄遭竊事件。調查局南機站日前追查一名立委疑因政治獻金涉不法案件時,約談一位關鍵證人查證,詎料證人趁女調查官滑手機之際,當面竊走調查筆錄與提示證據影本,並於事後向綠營南部某立委通風報信;調查局高層直到接獲立委關切案情時,才驚覺筆錄失竊。

對此,調查局5日表示,南機站日前因案件查證需要而通知證人至南機站協助查證,未料這名證人竟私自將一份未簽名的調查筆錄及提示資料夾帶外出。南機站得知後,已立即要求這名證人交回筆錄和資料,並稱不影響後續調查,也將依法追究其所涉刑事責任;調查官行為違失部分,已由政風室查處中。

調查局指出,南機站均依法定程序進行調查,並無報導所稱該局高層接獲中央民代關切案情之事;徐宿良盜賣扣案毒品行為,對局譽損傷至鉅且深,調查局人員均深刻體認良善管理及有效內控的重要性,已採行一連串強化改善措施,著手建立嚴密的扣押物品監管系統,以防範疏失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