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筆錄遭竊法務部要求檢討 綠委辦公室兩主任遭約談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臺北報導】調查局南部機動站調查民進黨立委林岱樺遭檢舉違反《政治獻金法》案,約談陳姓選民時製作的筆錄竟當面遭竊走,並攜至林岱樺服務處「陳情」。調查局除報請政風處調查內部人員有無行政疏失外,6日也約談林岱樺辦公室的兩名主任到案說明;法務部也要求檢討訊問程序。

陳姓選民是林岱樺的長期支持者,調查局南機站日前約談陳男時,是由一名調查官進行訊問、另名盧姓女調查官協助製作筆錄,訊問調查官離開後,由盧姓調查官整理好一式三份的筆錄,交給陳男簽名;未料,陳男竟利用調查官隔著電腦螢幕滑手機的空檔,將其中一份筆錄及調查局提示資料夾藏,調查官誤以為漏印,所以臨時加印一份給陳男簽名。

林岱樺5日澄清,陳男被約談後,以陳情為由將偵訊筆錄、資料帶到她的服務處,她完全不知情,服務處人員也主動通報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鳳山站至服務處了解狀況,並取回外洩的資料。調查局強調,筆錄外洩不影響政治獻金案後續調查,將追究陳男刑責、查處失職調查官;南機站6日上午也約談林岱樺辦公室的林姓、周姓等兩名主任到案說明。

對此,法務部6日指出,相關責任已由調查局政風室積極查處中,南機站也將依法追究竊走調查筆錄者所涉刑責;除了要求調查局應儘速查明事實、釐清責任外,並責令即刻重新檢視詢問程序的各個環節,有無需要檢討改進之處。法務部也重申,所屬機關同仁應秉持嚴正態度依法行事,辦案過程應落實《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以確保程序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