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強化擴軍 專家:臺日定將防衛一體化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長馬振坤8日在「臺日2+2對話與臺日中三角關係」座談會擔任與談人。(記者吳旻洲/攝影)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長馬振坤8日在「臺日2+2對話與臺日中三角關係」座談會擔任與談人。(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近年急速強化軍事能力,同時增強對臺灣施壓力道,引起國際社會警戒。專家8日表示,中共所提的中國夢、強軍夢,除了想解決臺灣問題,也意圖重塑中日互動模式,讓日本成為臣服中共的附屬國家,臺灣與日本命運已緊緊相連,未來必然會朝向「防衛一體化」方向發展。

國策研究院8日舉辦「臺日2+2對話與臺日中三角關係」座談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進行探討。

中共想讓日本成為附屬國家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長馬振坤表示,從中共的立場而言,中國夢若想在本世紀實現,勢必要解決歷史遺留的兩個問題,一是涉及領土主權完整的臺灣問題,二是與日本有關的歷史屈辱問題,中共意圖重塑中日兩國的互動模式,讓日本成為臣服在中共之下的附屬國家。

他解釋,中共建政後,不斷透過宣傳、教育等方式操弄民族主義、愛國主義,藉此鞏固執政的正當性,特別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臺後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把民間民族主義推到極致,如今已變成中共無法迴避的問題。

馬振坤說,由於中共官方在論述兩岸問題時,強調「分治」而非「分裂」,因此無法解釋「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時存在的政治現實,為了避免認知上的混亂,中共只能不斷用民族偉大復興的概念來進行掩蓋。

而對日本的部分,馬振坤說,中共還未建政前,訴求反對帝國主義列強侵略中國,甚至在建政初期,還以這樣的名義參與韓戰,後來毛澤東尋求與歐美各國關係正常化,回歸國際現實,但為了維持執政的正當性,中共繼續操弄民族主義,把日本當成宣洩對象。

北京不斷操弄仇日情緒

他表示,中共對內的宣傳教育中,不僅把對日抗戰的時間從8年延長到14年,而且將每年紀念日本侵華南京大屠殺的活動擴大辦理,並刻意宣傳抗日老兵對反法西斯侵略貢獻,還在釣魚臺主權爭議上,採取更強勢的行動,並對日本政治人物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嚴厲批評。

他說,在中共的操弄下,中國人民對日本的仇恨情緒正逐步累積,並反過來利用民族主義,藉此強化對中國社會的全面控制。

馬振坤表示,日本曾侵略中國,北京想以此為由讓日本付出代價,變成臣服於中共的附屬國家,其中的關鍵在於如何控制日本的國家生存命脈,而臺灣周邊的海上生命線,就是重中之重。

他表示,中共近年軍改後,把對臺、對日的軍事行動,都歸類在東部戰區的作戰範圍內,為確保共軍海空兵力能夠突破西太平洋,勢必要控制宮古海峽、巴士海峽,意味中共若能奪下臺灣,東北亞、東南亞的海上航道將由中共掌控。

馬振坤說,隨著中共軍力擴張、對臺軍事威脅增加,日本政府也不斷強化西南邊諸島的軍事部署;而日本政要也接連強調,若臺灣有事,日本無法置身事外等說法,突顯美、日兩國近期應會針對臺灣可能發生的危機進行推演。

他表示,日方官員近期的發言,體現日本政府對中共軍力擴張威脅臺海安全的憂慮,證明臺灣與日本是「休戚與共」、日本絕不會坐視中共對臺灣的威脅。

中共若武力犯臺 必與美日有衝突

馬振坤說,若從美日軍事同盟的角度來看,一旦共軍全面武力犯臺,美國就算不直接軍事介入,也會以執行自由航行任務為名義,在周邊海空域壓制共軍的行動;而共軍為了反制美日介入,勢必會對沖繩嘉手納、那霸等美日基地進行全面打擊。

他強調,中共所謂的中國夢、強軍夢,已把臺灣與日本的命運緊緊相連,隨著中共持續軍事擴張、對臺增加軍事威脅,臺日在生存考量下,雖然不一定會直接建立軍事同盟,但必然會朝「防衛一體化」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