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用故事突破同溫層】法醫相驗現場

示意圖。(123RF)
示意圖。(123RF)

文/病理科醫師二三事
PGY(不分科住院醫師)訓練時,觀摩了一場司法相驗解剖現場。

那天早上是一個大晴天,法醫師載著另一位到病理科見習的學妹和我,從醫院出發,不久後到達殯儀館,走入附設解剖室。解剖室內溫度偏涼,解剖檯上已經躺著一具大體,據法醫師說,是一位約莫三十幾歲的女性,失蹤多日後,因出了車禍當場死亡。檢察官陸續抵達,他們拿著相機,將大體外觀仔細拍照,此時真相與尊嚴似乎無法安然並存。

檢察官蒐證後,法醫師和助理穿好全身隔離裝備後,迅速開始進行解剖。解剖時,一陣濃厚腐臭的氣味撲鼻而來,聞到時一瞬間天旋地轉,還好身後是牆壁可以緊緊依靠,不然差一點就要暈厥。法醫師和助手不動聲色,迅捷完成工作,整個時間不到一小時,之後這些檢體會再被製成玻片,由法醫師做出診斷,提供檢察官確定死因。

走出解剖室,看到亡者的年邁父母親,雙眼紅腫的隨著檢察官進入室內,到底那些女兒失蹤的日子,他們是多麼焦急如焚,又當初是發生了什麼樣的情節,以致女兒毅然決然離開家呢?

離開殯儀館時,正午的陽光灑在身上,卻感受到一絲悲涼,在解剖室裡,太多未竟的心願,太多沒說出口的話,亡者啊!妳最後的這段故事,將由法醫師及檢察官試圖來幫妳說一說了,願妳安息。

更多投稿文章刊載於【醫淬思 最大的醫療社群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