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續禁廚餘養豬? 農委會:15日決定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舉辦「非洲豬瘟防疫 聯盟集結!做陣防詐過佳節」記者會。(中央社)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舉辦「非洲豬瘟防疫 聯盟集結!做陣防詐過佳節」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越南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走私肉品已經進入社區,農委會已宣布9月禁止以廚餘養豬,該政策是否延續至10月?農委會副主委、非洲豬瘟應變中心副指揮官黃金城10日表示,將與各部會討論,最快下週三(15日)對外宣布。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0日上午舉行記者會。黃金城表示,過去三年以阻絕境外的方式防堵,但現在也從個人攜帶衍伸到郵購、網購,若沒有跨部會努力,幾乎無法防堵。他並提到,養豬產業產值1,700億元,若臺灣出現非洲豬瘟疫情,將會與國內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一樣,出現多點爆發,整個產業恐將崩盤,屆時需從國外進口大量冷凍豬肉,預估損失超過2千億元。

黃金城表示,中國瀋陽日前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估計經濟影響損失超過1兆元,亞洲、歐洲等國也淪陷,主要靠野豬傳播,中美洲近期也出現疫情。他強調,現在只剩下日本與臺灣沒有非洲豬瘟疫情,因此「不容我們有任何閃失」,過去三年採取阻絕境外方式,現在染疫越南肉製品已進入生活圈,若中秋節過後一週病毒沒有進入養豬場,也就能確定初步防守有成。

至於10月後是否繼續禁止廚餘養豬?黃金城說,將與行政院、養豬團體及環保署討論,到底採取繼續全面禁止廚餘養豬,抑或是有條件放寬以廚餘養豬,最快下週三(15日)前對外宣布。

關務署副署長陳依財表示,這三年查緝邊境入境物品的績效良好,但近期卻出現破口,檢討後發現,旅客夾帶件數減少、快遞卻有增加,又以越南數量最大。據統計,8月23日至9月8日查獲經郵包、快遞夾藏豬肉產品計69件、118公斤,主要來自越南、中國、香港、菲律賓及韓國等。

陳依財表示,關務署自8月23日起,針對越南進口貨物及快遞將百分百逐漸查驗,且不得併袋通關,同時以人工智慧輔助影像判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