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智庫籲華府反制中共滲透聯合國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聯合國大會(UNGA)第76屆會議本週在紐約舉行。美國智庫專家表示,美國應反制中共對聯合國機構的滲透。

近十年來,中共一直在爭奪對各種國際組織的控制權,蓄意擴大它在航空、電信和農業等不同領域的全球影響力。在15個聯合國專門機構中,中共現在已獲得4個機構的控制權,包括國際民用航空組織(OACI)、國際電信聯盟(ITU)、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和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副總裁朗德(Daniel F. Runde),9月21日在福斯新聞網站發表文章說,中共目前對美國構成最重大的經濟、安全和外交挑戰。北京正在區域和全球與華盛頓競爭,並且更頻繁的利用國際機構行使邪惡之事。

朗德說,這些機構有權力制定全球標準,在貿易和技術等關鍵問題上制定遊戲規則,生成和管理敏感數據,美國也贊助這些機構數十億美元,美國必須抵制中共滲透這些機構。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的十年內,在聯合國機構工作的中國公民人數增加了68%,達到1,336人。自2015年以來,中共政府資助了32名聯合國初級專業官員(JPO)和590名其他專業工作人員。而美國人目前只領導3個機構:世界銀行(World Bank)、世界糧食計畫署(WFP)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

朗德在文章中寫道,華盛頓應該加強在聯合國體系及多邊和區域組織內和中共的對抗。這不是說美國要關注兩百多個國際機構,而是美國政府應該為聯合國機構領導人的競選做好計畫,推動國際支持美國認為是首選的候選人,並為關鍵機構配置更好的人員。

朗德另外提出了三項建議:一、美國國務卿應系統的與美國在世界各地的盟友和夥伴合作,以確認和支持有資格、且獲得共識的關鍵國際機構高層官員候選人。

二、美國應鼓勵有才華的美國政府人員在國際組織工作。過去,國務院將此類職位視為「死胡同」;國務院可以透過借調或任命國務院人員為美國代表,讓美國最優秀和最聰明的外交官和公務員,在國際機構工作。

三、美國政府還應該在國務院之外尋找國際機構的潛在領導人和工作人員。美國的許多聯邦部門、機構、委員會都有巨大的人才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