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幾種簡單方式讓自我免疫系統更健康

【記者張清清/編譯】過去一年,全世界中共病毒(COVID-19)肆虐,人人都面臨疫情的威脅,人體的疾病防禦系統——免疫系統反應就成為一個人們迫切關心的話題。那麼如何延長免疫時鐘對人體的保護期呢?

人體免疫系統是一個非常聰明的網絡。這個系統有力地保護了人類免受潛在的健康威脅。隨著各地逐步解除封鎖,而病毒變種的出現又降低了疫苗有效性,「個人負責」就成為每個人面臨的新現狀,保持強健的免疫力就更加前所未有的重要。

英國的每日快報新聞網(Express.co.uk)列出了保護自己、讓自我免疫系統更年輕的6個簡單方法。

免疫系統是一個由多種蛋白質、細胞、細胞組織和免疫器官構成的一個複雜網絡,它們協同工作,防禦、檢測並清除侵入人體的病毒和有害細菌。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人體免疫系統的有效性會逐漸降低。這就是為什麼70歲以上的老人,往往更容易感染病毒和生病。

此外,人體也存在免疫功能紊亂等免疫異常現象。

科學家們發現了導致免疫系統減弱或紊亂的諸多因素,如果我們在這些方面加以注意,就會令我們的免疫系統更年輕和健康。

一、運動

定期鍛鍊,是防止免疫功能下降的關鍵因素之一。

人的免疫系統從二十多歲以後,每年下降2%到3%。但是經常鍛鍊的人免疫系統會獲得保護,從而使下降速度減緩。

發表於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研究表明,每天步行至少20分鐘的人患普通感冒的生病天數,比一般人少43%。

二、避免吸菸和酗酒

吸菸有許多負面影響,包括使人體的免疫力老化。

免疫力降低反過來又會導致更容易患重病,這意味著壽命可能會更短。

而酗酒會導致人體白細胞減少,白細胞是免疫系統的重要組成成分,從而削弱了免疫力。

因此,保持年輕的免疫力,要避免酗酒和吸菸。

三、健康飲食、補充蛋白質

科學家們指出,腸胃道不健康使人的免疫力老化,相反,腸道菌群健康減緩免疫力衰老。

應該多吃植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支持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吃緩慢發酵的酵母麵包對腸道很有益。

攝取蛋白質不一定意味著多吃肉或魚——攝取多種不同蛋白質有助於延長免疫體的壽命。

一項對120名老年人的研究發現,富含蔬菜、水果、豆類、種子、全麥、含脂豐富的魚類、使用橄欖油的地中海飲食,對減緩免疫細胞老化有積極影響。

四、攝取維生素

維生素D在增強免疫力方面作用顯著。

除了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及服用維生素片,曬太陽是自然獲取維生素D的最好方式。

五、緩解壓力

壓力是破壞健康的最大影響因素之一。

容易生氣的人往往免疫系統易老化,一次次的生氣就在不斷地累積使免疫系統出現炎症的因素。

六、社交

人需要適當的社交活動。孤獨會導致免疫系統陷入壓力狀態,引發炎症,甚至對人體造成長期損害。

此外,也有專家提出了通過「共振」提升自身免疫力的神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