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社區照顧據點受疫情所悶 社工為線上課程教師

紓壓課程講師呂姵蓁(中)與社工帶領課程。(育田基金會桃園總會提供)
紓壓課程講師呂姵蓁(中)與社工帶領課程。(育田基金會桃園總會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育田基金會長期關懷老人社會福利,推出遠端線上直播課程,解決疫情警戒期間無法參與據點課程的長輩及幹部們的困擾。雖目前國內疫情鬆綁,社區關懷據點陸續恢復服務,但據點講師、志工仍需完成疫苗接種滿14天以上,或提出快篩陰性證明才能服務,以基金會講師、社工為例,年齡層偏低,尚未完成疫苗施打規定,導致無法進入據點帶領或辦理課程。

透過簡單的精油和按摩協助長輩放鬆。透過簡單的精油和按摩協助長輩放鬆。(育田基金會桃園總會提供)

「各位據點長輩、幹部午安」,每周二、三和五的下午,社工擔任課程教師架起直播設備準備和長輩互動。遠端線上課程主題分為藝術創作、生活烹飪、專業講師三大主軸,課前透過LINE訊息通知長輩需要準備的材料、用具,直播開始還會推播訊息,告訴長輩點擊連結觀看直播。魔術課程還開放線上會議室功能,能即時發問,增加互動。

加入育田基金會LINE官方帳號獲得課程資訊。加入育田基金會LINE官方帳號獲得課程資訊。(育田基金會桃園總會提供)

社工處長王巧涵表示,原定今年規劃進行據點種子師資培訓,使據點可注入不同以往且創意豐富的主題課程,但不幸因疫情打亂所有計畫,在無法進入據點的情形下,育田轉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社工從一開始面對鏡頭的緊張,到後來侃侃而談可以與長輩、民眾話家常,對社工來說也是新的學習,這段時間感謝各位的參與,直播管道打破了空間的距離,期待每週在線上與大家相見。

林笙榕社工手工皂教學。林笙榕社工手工皂教學。(育田基金會桃園總會提供)

基金會董事長杜秀姬表示,防疫優先前提下,老人社會福利服務不能因此間斷,透過多元化的線上課程內容,家中長輩可以與家人互動學習。9月的紓壓課程,讓長時間待在家防疫的民眾,替彼此按摩減輕工作、生活或疫情帶來的壓力。

王巧涵社工(左)貼布畫教學。王巧涵社工(左)貼布畫教學。(育田基金會桃園總會提供)

民眾可加入育田基金會LINE官方帳號「@mercyland」或臉書粉絲團,收看線上課程節目。老人社會福利計畫包含「青銀共學」、「據點永續經營」、「據點喘息服務」、「巡迴式藝文課程」等服務。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期盼民眾能多關注老人議題,多陪伴家中長輩,共同打造高齡友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