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2020年美治安惡化 謀殺案增加近三成

美國警方執勤示意圖。 (Joe Raedle/Getty Images)
美國警方執勤示意圖。 (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Jack Phillips/報導、陳霆/編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週一(9月27日)發表的報告說,與前一年相比,2020年美國的謀殺案件增加了29.4%,這創下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單年增幅。

數據顯示,2020年凶殺案有2萬1,570起,比2019年多了4,901起。此外,謀殺、襲擊、強姦和搶劫在內的整體暴力犯罪率,上升了約5%,財產犯罪(property crimes)則下降了約8%。

FBI表示,入室竊盜和竊盜案分別下降了7.4%和10.6%,而車輛竊盜案上升了11.8%。

犯罪數據顧問阿什爾(Jeff Asher)告訴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2020年的謀殺案件成長率,是1960年代開始保存國家紀錄以來,最大的一次增幅。

阿什爾說:「在1990年代,紐約和洛杉磯占全國所有謀殺案的13.5%。去年,僅占不到4%,所以(犯罪)比1990年代要分散得多。」

據FBI數據,人口較少的小城市(人口1萬~25萬),謀殺率甚至比人口在25萬~100萬之間的城市高。阿什爾分析:「兩類城市都上升了30%以上,所以兩者都不是很好,但從百分比上看,小城市的情況更差一些。」

波士頓東北大學的犯罪學家福斯(James Alan Fox)告訴《今日美國》(USA Today),2020年的謀殺案激增,可能不是長期趨勢。

「去年在許多方面都是獨特的」,福斯說,「由於疫情,大人沒有參加團體聚會、孩子不在學校、成年人沒有工作…整個國家被政治、應對疫情和社會正義運動所分裂。」

一些警察團體表示,犯罪率上升至少部分要歸因於2020年,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引發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M)抗議和騷亂,所產生的反警察情緒。

全國警察兄弟會(NFOP)表示,一些市長需要「恢復法治」,反對「不起訴暴力犯罪的無賴地區檢察官」,因為這些人允許犯罪分子「逍遙法外」。NFOP副總裁加馬爾迪(Joe Gamaldi)曾告訴網路媒體「每日傳訊」(The Daily Caller),寬鬆的保釋規定,讓許多犯罪嫌疑人重返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