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代操基金又傳炒股牟利 統一投信2前經理人遭聲押

統一投信前基金經理人張繼聖(前右)、孫民承涉嫌在基金操作前以友人帳戶提前下單買股,獲利共達8千萬元。(中央社)
統一投信前基金經理人張繼聖(前右)、孫民承涉嫌在基金操作前以友人帳戶提前下單買股,獲利共達8千萬元。(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繼前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長游迺文涉嫌利用勞動基金炒股後,金管會執行金融檢查時再發現,統一證券投資信託公司2名前基金經理人孫民承、張繼聖也涉嫌以相同手法炒股,不法獲利分別達5千萬、3千萬元;臺北地檢署1日依《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聲押二人。

檢方查出,孫男擔任統一投信經理人時,負責代操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及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所委託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及「勞工退休基金」;而他涉嫌在2017年起至2019年間,事先得知這些基金預定交易的股票後,竟與股市大戶謝登鴻合謀搶先進場布局,待基金進場使股價上漲後再出脫持股,不法獲利5千萬元。

而有「臺股基金第一操盤手」之稱的張男,也涉嫌於2017年至2018年間以相同手法,並找來3名友人彭男、林男、王男合作,搶先布局統一大滿貫基金、統一強漢基金預定交易的股票,出脫持股後獲利3千萬元。

金管會將孫男、張男移送北檢偵辦後,北檢於上月30日前往2人住居處等15處所執行搜索,並約談相關11人到案說明;北檢10月1日清晨依違反《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特別背信罪向法院聲押孫男、張男、謝男等3人。另外,與張男分潤的彭男則以300萬元交保,張男另外2名友人林男、王男各以200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