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傳陸理想汽車 800倍價購黑市晶片

圖為理想汽車的產品。(Jengtingchen/維基百科)
圖為理想汽車的產品。(Jengtingchen/維基百科)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全球車用晶片供貨吃緊,造成汽車產業不小的衝擊。中國電動車商「理想汽車」(Li Auto)日前被爆出,公司為因應晶片短缺帶來的新車交付問題,以800倍的高價收購黑市晶片。此消息一出,理想汽車隨後出面澄清,否認這項傳聞。

綜合媒體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理想汽車近期從黑市收購數千片的電子煞車(EPB)晶片,收購金額竟高達人民幣5千元/片(約新臺幣2萬1,785元),超出EPB晶片正常價格約人民幣6元/片(約新臺幣26元)的800倍。

報導指出,理想汽車在正常情況下生產的理想ONE,應配備5個毫米波雷達,但根據日前發布最新的產品交付方案,理想汽車今年10月至11月交付的新車,將只安裝1個前正向毫米波雷達、2個後角毫米波雷達;剩餘2個毫米波雷達將在今年12月至明年過年前,為交車用戶補裝。

同時,理想汽車輔助駕駛系統(NOA)後期OTA,則需要再補裝完5個雷達後才能進行。

理想汽車表示,目前毫米波雷達、超聲波雷達的主要供應商為博世公司(bosch),但意法半導體位於馬來西亞麻坡(Muar)的封測廠受到嚴重的疫情衝擊,使當地政府勒令關閉部分產線至8月21日。

針對晶片短缺問題,理想汽車創辦人兼總裁沈亞楠近期表示,目前晶片供應仍持續短缺,理想汽車9月交付量明顯有下滑趨勢,料將採取更多措施來確保零組件供應,盼能縮短用戶提車等待的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