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陳柏惟苦行 黃捷相挺反惡罷

立委陳柏惟(中)展開100小時民主步行,媽媽(左)意外現身服務處。(陳柏惟立委服務處提供)
立委陳柏惟(中)展開100小時民主步行,媽媽(左)意外現身服務處。(陳柏惟立委服務處提供)

【記者黃玉燕、張原彰 /臺中報導】臺中第二選區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將在本月23日投票。昨(13)日清晨6時,陳柏惟冒雨從烏日出發,展開100小時民主步行,約10時抵達霧峰服務處。意外現身的陳柏惟媽媽,拿了一條毛巾幫他擦頭髮,對於陳年往事被挖出攻擊表示心疼,但也驕傲有這樣的兒子。年初挺過罷免關卡的高市議員黃捷在臉書預告陪走,用苦行求公道。

面臨藍營罷免,陳柏惟宣布從13日開始展開100小時選區苦行,以徒步方式走遍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等五區,徒步時間從清晨5時一直到晚上11時,希望用面對面方式拜訪鄉親。

首日清晨6時,他從烏日中山路出發,沿著五光路、溪南路,一路往霧峰前進,約10時抵達霧峰文化巷的霧峰服務處。因遇颱風外圍環流,步行沿途飄雨頭髮溼透;許久沒碰面的媽媽,意外在霧峰服務處現身,還上前用毛巾幫他擦掉雨水,母子二人相互擁抱。

今年初挺過罷免關卡的高雄市議員黃捷,也在臉書貼文挺3Q。她呼籲中二選區鄉親要留下好立委,10月23日站出來投下不同意罷免;並預告週日會到中二選區,陪柏惟走民主這一哩路,用苦行求公道,挺柏惟反惡罷。

罷免案的理由欠缺正當性

陳柏惟罷免投票投票倒數10天,黃捷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提到,罷免制度遭到輪番操作,已成政治鬥爭的工具,特別是被罷免的對象,選區結構屬藍大於綠,因此陳柏惟的處境相當艱難。

今年遭罷免的民意代表,並非僅陳柏惟一人,高雄市議員黃捷今年初也身陷罷免案,最終投票結果,以不同意罷免6萬5,391票,同意罷免5萬5,394票,宣告罷免案不通過。

因此黃捷對陳柏惟處境特別感同身受,「隻身面對黑暗的霸凌,內心很煎熬。」她談到自己曾因此感到委屈,特別是得承受來自四面八方的高密度負面攻擊,且即便是想澄清造謠跟抹黑,但速度卻遠不及謠言發散的速度。她深知自己沒有做錯事情,「應該坦蕩蕩地面對大家的檢視,始終如一做正確的事情。」

「幾波的罷免案的理由都欠缺正當性。」黃捷感歎,罷免過程充滿仇恨式的發言,缺乏客觀的事實,難以構成換掉民意代表的基礎。

黃捷說,陳柏惟拿過2次優秀立委,且出席率、質詢率都很高,這是有客觀依據的,「針對這樣的立委挑起罷免,真的是站在客觀的立場嗎?」

罷免案是中共利用民主「反操作」

黃捷說,發起罷免案的動機,可能與陳柏惟是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有關,陳屬於本土派立委,質詢時的立場站在增加國防能力、抵禦境外勢力的角度,特別是面對惡鄰居中共時,陳秉持著保護臺灣的理念。

「這些委員被罷免,背後意圖是什麼?」黃捷說,是不是要把本土派的政治人物給剷除,並藉此宣示效忠境外勢力,或是一種滲透本土政治場域的方式,「這都很令人擔心。」

她說,從香港的前車之鑑可知道,中共直接取消香港的普選,且只要表態是民主派的議員,就一定會被剷除,這是用極權直接在控制香港的民主,臺灣要有危機意識,「這不是不可能,中共正在用民主制度反操作。」

「這幾波的罷免案,臺灣人要守住。」黃捷說,這些人代表臺灣前線的盾牌,如果不能把前線守住,未來可能遭到一一突破,「臺灣人要有意識,守住自己的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