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影響職場生產力的5個時間管理誤區

時間管理遊戲和活動可以提高積極性、參與度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它們還能改善資源管理,發揮創造力,並增強團隊的合作能力。(Fotolia)
時間管理遊戲和活動可以提高積極性、參與度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它們還能改善資源管理,發揮創造力,並增強團隊的合作能力。(Fotolia)

文/Susan Craig 編譯/寧靜
那些在管理上的誤區,特別是在時間管理方面的誤區,會導致我們在生活和工作中真的犯錯,降低積極性,並扼殺對自己的信心。時間管理遊戲和活動可以提高積極性、參與度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它們還能改善資源管理,發揮創造力,並增強團隊的合作能力。

時間管理的歷史

時間管理的歷史可以追溯到遙遠的過去。早在2千年前的古羅馬,著名的思想家塞涅卡(Seneca)就提出將所有的時間分為收益時間和無用時間。

塞涅卡也開啟了堅持一生用文字記錄時間。這位思想家說,人應該以占有率為單位,來評估他所生活的某一時間段。在後來的時間管理歷史中,這些理念形成了「個人效率」這樣一個概念的基礎。

15世紀的作家、義大利學者萊昂‧巴蒂斯塔‧阿爾貝蒂(Leon Battista Alberti)說,那些知道如何有效管理時間的人將永遠是成功者。為了做到這一點,他建議使用兩條規則。

有效的時間管理使你可以從適合於自身發展和提高的角度,來思考你的所有行
動和決定。(Fotolia)有效的時間管理使你可以從適合於自身發展和提高的角度,來思考你的所有行 動和決定。(Fotolia)

每天早上列一個待辦事項的清單。
按重要性遞減的順序排列。

幾個世紀以來,所有這些原則僅以理論形式存在,只是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這個課題才開始從理論走向實踐。對於青少年來說,讀一讀時間管理技巧是很有幫助的。

時間管理不僅對企業經理和企業主來說是必要的: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能夠管理自己的資產,以享受完整的生活過程。

時間管理包括幾個方面:

嚴格的時間管理。
時間資源的優化。
以天為單位做規劃(以週、月或其他時間段為單位)。
組織動機。

理解誤區,邁向成功

時間管理不僅對工作很重要:掌握了時間管理藝術的人在職業和個人生活中更加積極、健康和成功。有效的時間管理使你可以從適合於自身發展和提高的角度,來思考你的所有行動和決定。

誤區1:時間管理是成功人士的標配

這個誤區的主要危險在於,它將有條理與成功等同起來。這不是同一件事。它是用工具代替了本質。

乍一看,這個說法貌似很有道理。如果你不能有意識、系統的管理你的時間和活動,你怎麼可能成功?

然而,如果你不做決定或做錯決定,那麼時間管理壓根不會對你有任何幫助。你會做很多把你帶到不知何處的事情。

誤區2:時間管理系統是可以通用所有人

時間管理系統是建立在一個人的生活方式中,並改變這種方式(以及形象和人)。而一個人的生活方式取決於他或她的價值觀、信仰、認知和策略、生活狀況、神經系統類型、性格的特殊性、活動等。

試圖通過複製別人開發的技術,來改變你的生活方式,只會使你混亂。基本上,只有三種可能的選項:

• 如果你狂熱地追隨它,它將破壞你的身分認同。
• 你放棄它或將它修改得面目全非(但這個選項很罕見)。
• 碰巧的是,它將與你的個性特徵相吻合,你將能夠永久地應用它(這種情況更罕見)。

誤區3:時間管理不起作用

嘗試過靠時間管理生活,但是最終放棄的人,比依靠其成功的人更多。

為了讓你真正有效管理你的時間,又不用扭曲你的本性,為自己構建一個時間管理系統是極為必要的。這需要事先對你的個性、活動、生活方式和情況的特點進行分析。

如果你為自己建立了一個時間管理系統,你還可以利用這個系統騰出時間,也可以進行其他幫助你放鬆和使你重新充滿活力的活動。

誤區4:時間管理保證了個人發展

許多時間管理技巧都包含用於設定目標的部分。這是非常正確和恰當的。但這裡也存在著一個危險的陷阱。

在達到一定的發展階段後,人們需要重新審視自己和其生活,做出一種質的飛躍。與之相反的是,在時間管理的框架內,卻只能給人呈現相當原始的目標設定技術。

舉個例子說,當你透過時間管理,為實現新目標而努力,並最終實現目標後,結果卻極度失望和憂鬱,並失去了前進的意義和動力。因為在培訓中設定的目標,完全是不真實的、膚淺的。由於時間和小組工作的短缺,她構建了安撫者的目標:表面上有吸引力,吸引別人的認可,但這些完全沒有對她最深層的需求做出反應。

誤區5:時間管理可馬上節省時間

這個誤區可能在實施時間管理的新兵中,造成了最多的傷亡。神話中的時間管理是一顆神奇的藥丸,可以讓你迅速並永遠根除你在時間上出現的問題。而現實中的時間管理是一個痛苦的過程,它要改變你的生活方式,還要要求你發展全新的、不熟悉的技能。

哪些在時間管理方面的誤區,會導致我們在生活和工作中犯錯。(Zephyr_p/Shutterstock)哪些在時間管理方面的誤區,會導致我們在生活和工作中犯錯。(Zephyr_p/Shutterstock)

只要你開始在生活中實施哪怕稍微複雜一點的時間管理技巧,你的效率就會馬上不升反降!而且,在掌握新的技能和新習慣養成之前,你會一直保持低效狀態。而培養這些是需要額外的時間、動力和精力的。

因為人類是一種懶惰和相信童話故事的生物,鮮有人能堅持到最後。儘管如此,每個人也都應該懂得如何避免倦怠。

一項實際的任務

如果你從未嘗試在生活中實施時間管理技巧,請為自己在紙上寫下:
• 你想用它來實現什麼目標,達到什麼願望?
• 在你現在的生活方式中,是什麼阻礙你實現這些目標的?
• 在你的內心/你的性格中,是什麼阻礙你實現這些目標?

如果你曾嘗試過運用時間管理系統,不管哪種,但沒有成功,請回答以下問題:
• 你使用過哪些時間管理系統?
• 你如何描述該系統的特點?
• 你想通過它們來實現什麼目標?
• 是什麼阻礙了你實現這些目標?
• 你使用的時間管理系統中,哪些部分對你來說不適用?

如果你已經嘗試過運用時間管理系統,不管哪種,已經實施了,並且仍然在使用它們,請回答以下問題:
• 你使用的這個時間管理系統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 在這個時間管理系統中,是否有你認為不方便或不完全有效的地方?如果有,請描述一下。
• 你希望在你的時間管理方面有什麼改進?

另:在回答這些問題時,請不要把自己局限在「懶惰」或「拖延」這樣籠統而無意義的概念中。它們不能說明任何問題,而只是關閉了有可能向好的一面轉變的道路。這些問題將會幫助你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原文:5 Time Management Myths That Affect Your Workplace Productivity 登於Calendar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