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英國飼主讓小狗吃素 可能會坐牢

「適當飲食」的建議沒有提到素食,但有提到說,任何飲食都應該符合狗狗的營養需求。(Pixabay)
「適當飲食」的建議沒有提到素食,但有提到說,任何飲食都應該符合狗狗的營養需求。(Pixabay)

文/陳俊村
有些人會因為宗教、健康、個人喜好或減少碳排放等因素而吃素,這都是人們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無可非議。但是在英國,如果飼主強迫愛犬吃素,進而導致牠們無法攝取足夠營養的話,可能面臨被罰款甚至坐牢的風險。

據英國《每日鏡報》報導,家中寵物狗幾乎完全依賴主人提供的食物來攝取營養,如果主人吃素的話,他們有可能提供素食給狗吃,使牠們無法獲得肉類食物的養分。在英國,這樣可能會違反動物保護法令。

依據英國在2006年制定的《動物福利法》(Animal Welfare Act),飼主有義務提供「適當飲食」給狗狗。未能符合相關規定者,可能會挨告。

《動物福利法》提到,所有家畜有權利生活在適當的環境、食用適當的食物、展現正常的行為模式,而飼主必須保護牠們免受疼痛、傷口和疾病之苦。

有關「適當飲食」的建議沒有提到素食,但有提到說,任何飲食都應該符合狗狗的營養需求。

未能提供「適當飲食」給小狗的飼主,可能面臨最高2萬英鎊(約767,614元新臺幣)的罰款和最多51週的有期徒刑。

英國獸醫協會(British Veterinary Association)主席桑托斯(Daniella Dos Santos)在2020年曾經表示,如果你基於個人因素不食用任何動物蛋白質,那沒關係,但那種飲食並不適合於你的寵物。

桑托斯說:「理論上,餵狗狗吃素食是有可能的,但弄錯比弄對更容易。你必須在受過獸醫訓練的營養師的指導之下準備這樣的飲食。」

在2019年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有越來越多人餵寵物吃全素的食物。但有些品種的狗狗很難食用素食,因為牠們很難消化高纖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