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華人愛進補 該喝什麼湯?

四神湯具有健脾整胃、調肝顧腎、消除水氣的作用,尤其是腸胃中的水分,以及補養元氣。(Shutterstock)
四神湯具有健脾整胃、調肝顧腎、消除水氣的作用,尤其是腸胃中的水分,以及補養元氣。(Shutterstock)

文/記者施芝吟
華人最愛進補,又怎能錯過立冬這個好日子!中醫師表示,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以及藥燉排骨屬於溫補的藥膳,沒有進補需求的民眾吃了容易上火。如果真的想吃,就來碗四神湯吧!

詠生中醫診所院長吳建東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表示,薑母鴨、四神湯、羊肉爐、麻油雞、藥燉排骨,其中僅有四神湯有固定處方,其餘都沒有。

四神湯

處方為:茯苓、芡實、蓮子、山藥。

茯苓:健脾、補胃、淡滲、利溼。

芡實:則有益腎固精、止瀉、除溼、收澀。

蓮子:甘溫補脾胃,收澀腎氣,主要是讓肝功能變好。

山藥:補脾胃,增加脾胃吸收能力。

吳建東說,「四神湯具有健脾整胃、調肝顧腎、消除水氣的作用,尤其是腸胃中的水分,以及補養元氣。」四神湯也可以加入薏仁、豬腸、豬排骨都可以,增添風味。 

麻油雞與薑母鴨:

正統麻油雞,單純使用麻油、薑、雞肉烹煮;薑母鴨也用了麻油、薑與鴨肉,有些會添加米酒,以達到提味,也有溫補,通經脈、血絡作用。

薑是驅寒,通經脈絡。麻油是提供能量補油脂,本身也有滋潤皮膚、保護心血管作用。

吳建東說,「差別在於肉類,雞肉是常用調養身體的食材,雞肉屬性是微溫;鴨肉屬於偏涼的食材。火氣沒那麼大就吃麻油雞;火氣有點大則建議吃薑母鴨,如果真的火氣太大的上述兩者都不建議。」

藥燉排骨

吳建東表示,藥燉排骨包含當歸、川芎、紅棗、桂枝、枸杞等中藥材,不會添加麻油、薑來爆炒。豬肉是屬於平補,大部分都是加排骨或豬肉熬煮。體質虛者、氣血不足,也可以使用豬肉。他建議一般體質可以使用雞肉,不過要注意雞肉燉煮太久會太柴,口感不佳。 

羊肉爐:

關於羊肉爐,吳建東說,羊肉屬於燥熱食材,更容易上火,越怕冷的人較適合吃羊肉爐,羊肉爐藥材成分眾說紛紜,但大致藥物成分跟藥燉排骨差不多。如果立冬進補擔心火氣大,可以將羊肉爐延到冬至吃。 

他補充,消化不良、容易水腫吃四神湯。怕冷、手腳冰冷的人,則吃其他四種補湯。

依照體質進補

吳建東分享臨床上的個案,一名中年女性,平時有睡眠障礙、容易亢奮、急躁易怒,屬於普通燥熱體質。前陣子天涼,吃了麻油雞,結果身子過於燥熱,根本晚上睡不著覺,於是將她清火氣,才能睡好。

他也說,口臭、便祕,怕熱,臉部出油者,不建議進補。

燥熱體質:不要吃補湯,菸酒不吃,蔥薑蒜不要吃。

虛寒體質:冰的、瓜果類、生菜沙拉不吃,白蘿蔔、白菜。建議吃根莖類(白蘿蔔除外),馬鈴薯、芋頭、地瓜等,深色蔬菜,像是菠菜、花椰菜等。

最後,他強調,「建議以天氣的狀況來進補,如果立冬天氣太熱,進補可能更燥熱。」吳建東也建議民眾要進補前先諮詢中醫師,才能補元氣又不會補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