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元、日圓同創換匯高潮

日圓匯價持續探低,創下15年來新低。(YOSHIKAZU TSUNO/AFP via Getty Images)
日圓匯價持續探低,創下15年來新低。(YOSHIKAZU TSUN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報導】儘管近期美日匯率呈現兩樣情,但都引發臺灣民眾的換匯熱潮。臺北富邦銀行31日指出,由於美國聯準會(Fed)重申縮減購債計劃,加上美國債務上限獲得緩解,許多投資人預期美元轉強,選擇再走高前先進場布局,全行近兩個月的換匯件數更提高近兩成之多。此外,日圓匯價持續探低,創下15年來新低,國人為疫後出國旅遊準備,也掀起一波日圓換匯潮。

美聯儲預計在明年6月前,有序結束購債計劃,並可能在明年末或2023年初開始升息,雖然美國各期年期利率市場大致符合預期,但瑞銀認為,美元仍有升值的空間。

臺北富邦銀行表示,日本通膨高漲將衝擊產業成長,市場更傳出因供應鏈斷鏈、亞洲廠房關閉,導致日本出口走弱,由於外界預期日本央行會進一步下修經濟成長預測,且持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造成日圓長線承壓。

對投資人而言,日圓兌新臺幣匯價長期趨貶,不排除見到「0.23字頭」的可能。不過,短線買匯拋匯可能處於來回起伏的態勢。臺北富邦銀行建議,若民眾有外匯需求可採分批換匯,以達攤平換匯成本、分散投資風險的目的,透過行動銀行及網路銀行提供的「預約換匯」、「匯率到價通知」,掌握最新的交易匯價。

然而,近期全球通膨議題持續發酵,經濟復甦帶動能源供給需求上揚,也讓原油、天然氣、煤炭價格紛紛飆漲,但能源供給不穩定的情況未解,預計通膨在一段時間內仍處於高位,進而增加各國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壓力,臺北富邦銀行認為,這也讓各國匯價帶來震盪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