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顏慶章:CPTPP攸關臺灣國力再造

前駐WTO大使顏慶章(右1)指出,3年前臺灣九合一大選福島食品公投案通過隔天,中國馬上宣布開放日本福島五縣中新瀉縣的稻米,「對臺灣背後開一槍。」(臺派聯盟提供)
前駐WTO大使顏慶章(右1)指出,3年前臺灣九合一大選福島食品公投案通過隔天,中國馬上宣布開放日本福島五縣中新瀉縣的稻米,「對臺灣背後開一槍。」(臺派聯盟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前駐WTO大使顏慶章4日指出,CPTPP攸關臺灣國力再造。臺灣經濟發展以貿易為導向,台積電等企業最大出口市場都在國外,CPTPP11成員國對台貿易占比重,如果臺灣不能加入CPTPP,國力再造就不用談了。此外,臺灣以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申請加入CPTPP,實在沒必要自己戴上非主權國家緊箍咒,自我矮化。

顏慶章在台派聯盟記者會上表示,如果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剛開始幾乎所有關稅項目如工業產品等免稅超過90%,農業部分各國略有差異,但免稅率大都也超過90%。而臺灣的產品出口到CPTPP成員國,享受一樣的待遇,這是臺灣國力再造的機會之一。

顏慶章說,加入CPTPP臺灣也必須合理開放市場,政府必須評估開放市場對國內產業帶來的影響、提出有效輔導措施,而不是等產業遭受損害才提撥補償基金,要防範於未然。

顏慶章提到,2015年前日本首相安倍應前美國總統歐巴馬邀請到美國,談到日本決定參加TPP(CPTPP前身)原因。安倍說,他曾擔任國會議員,那時年輕氣盛,強烈反對日本農業開放,可是日本農業正處在十字路口,且農民平均年齡超過66歲,日本農業能不能存活取決於農業改革。

顏慶章指出,臺灣農業狀況跟日本農業一模一樣,恐怕比日本更嚴重。農業是未來加入CPTPP,臺灣必須面對的問題。臺灣有亞熱帶、溫帶、寒帶地理條件,形成臺灣農產品多樣化,且每個地區都有特殊性,政府應該強化區域特質,提高區域經濟價值,歐盟小農精緻經營就是最好的典範,臺灣應該像日本一樣走精緻農業。

顏慶章說,WTO有地理標示制度,地理標示在全世界一定透過立法完成,立法的主管機關是農業部。完成地理標示的區域名稱不可以被其他區域所使用,臺灣沒有建立地理標示制度,造成臺灣不肖商人把臺灣具有特殊性的農產品像凍頂烏龍茶、阿里山茶,拿到中國登記。

顏慶章指出,福島食品全世界只有15國禁止進口,包括中國與臺灣。3年前九合一大選福島食品公投案通過,隔天中國就宣布福島5縣中新瀉縣稻米開放進口,「對臺灣背後開一槍」。他很擔心在CPTPP加入過程,中國又提前臺灣宣布所有福島食品解禁。

目前四大公投案中,與CPTPP最有關係的是反萊豬公投。顏慶章說,萊克多巴胺是飼料添加劑。美國要求豬隻宰殺前約2個月停用。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曾對萊克多巴胺做了人體實驗,受試者直接吃萊克多巴胺,除了一週後有人心跳較快,對健康並沒太大影響。希望反萊豬公投案能否決掉,否則臺灣要加入CPTPP恐怕會失去美國的奧援。 

顏慶章強調,美國的奧援非常重要。自從中國遞件申請CPTPP後,加上臺灣所有的政策論述,臺灣駐外貿易代表想跟其他CPTPP成員國主要官員見面,已經約不到,國內建議他們拜託美國大使就近安排與當地貿易部官員見面,美國對臺灣加入CPTPP有很大的影響,他也質疑,用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申請,臺灣政府有沒有跟美國、日本商量。

臺派聯盟4日舉辦記者會指出,2016年前美國總統川普發動美中對抗後,國際局勢對臺灣越來越有利,日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公開說要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臺灣卻以臺澎金馬關稅領域申請加入CPTPP,CPTPP11成員國含日本、澳洲等,都歡迎臺灣,沒有一個國家說臺灣不能參加CPTPP,也沒國家要求以臺澎金馬關稅領域參加,「臺灣政府怕什麼,自己委曲求全。」呼籲應該以臺灣的名義加入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