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健康跑起來 運動前後這樣吃

路跑結束後,除了補給水分外,醣類和蛋白質也是非常重要,可以選擇「高升
糖的醣類」,並搭配適量的蛋白質,修復運動後的受損細胞及能量消耗,建議在「運動後一小時內」的黃金時期補充較佳。(123RF)
路跑結束後,除了補給水分外,醣類和蛋白質也是非常重要,可以選擇「高升 糖的醣類」,並搭配適量的蛋白質,修復運動後的受損細胞及能量消耗,建議在「運動後一小時內」的黃金時期補充較佳。(123RF)

文/涂蒂雅(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近來疫情趨緩,指揮中心開放戶外運動不用戴口罩,許多經典的路跑賽事也開始恢復舉辦,不少路跑運動咖都開始加緊練習,摩拳擦掌準備上場比賽。在家宅了幾個月,身上多揹了不少重量的民眾,也想開始運動把身上的重量卸下,重拾健康生活。

其實為了擁有健康,臺灣的運動風氣越來越盛行,而最容易入門的運動就是路跑,不受時間限制,隨時有空,只要穿上跑鞋,就可以出發了!

開始將路跑習慣加入生活中後,民眾常常有很多飲食的問題想要進一步了解,像是:日常的飲食需要特別注重蛋白質嗎?路跑中該不該吃東西?若是長距離的跑程,路跑中需要額外補給嗎?路跑結束後要怎麼吃,身體才能快速的恢復呢?不管你是路跑的老手或新手,想要跑出健康,請看過來!

日常均衡飲食,隨時想跑就跑

很多人總會有「有運動就是要吃高蛋白飲食」的觀念,這不一定正確。其實蛋白質攝取的分量,取決於您的運動強度。若是像職業運動員一樣,的確需要攝取豐富的蛋白質食物,幫助肌肉量的維持甚至增加;至於一般人以路跑作為日常的運動,假日參加長距離的馬拉松活動,日常飲食並不需要特別加強蛋白質食物的攝取。

一般民眾運動時,需要著重的是均衡飲食的觀念。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三大營養素均衡攝取,並搭配蔬果內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可平衡因運動而增加的氧化壓力。可以參考衛福部的「我的餐盤」模式,秉持「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六句簡易口訣,就可以輕鬆做到均衡飲食!

跑前:
選「好消化」食物吃,運動加分

其實無論是路跑或是從事任何的運動,身體都需要先有充足的能量,才能在運動期間有好的表現,但吃太飽反而會增加運動時的不適感,因此運動前需要適量的攝取「好消化的餐點」。

建議民眾飲食控制在與平常早餐進食量差不多,且不會覺得過飽的分量,選擇容易消化的澱粉,如:米飯、吐司、饅頭等;避免選擇難消化的糯米產品、高油脂食物,如:飯糰、油飯等。

另外,搭配少量的蛋白質食物,如:豆漿、雞蛋等,但需避免選擇油炸的肉排、高脂肪的培根等,否則容易增加腸胃消化的負擔,影響之後的運動表現。

跑中:
適度的補充水分、電解質、醣類食物

運動過程流汗,造成體內水分的流失,若有口渴的狀況,則需要小口小口補充水分,建議每15~20分鐘,補充100~200c.c.水,避免一次大量水分灌注,容易增加腹脹影響運動,也會增加跑廁所的頻率。

若運動時間大於一小時,建議可以運動飲料作為水分的補充,同時補充醣類,另外搭配少量的固體醣類食物,如香蕉、小餅乾等。

跑後:
持續補充水分、醣類和蛋白質,幫助體能恢復

路跑結束後,除了補給水分外,醣類和蛋白質也是非常重要,可以選擇「高升糖的醣類」,並搭配適量的蛋白質,像是:香蕉、麵包、豆漿、牛奶等,幫助身體可以快速獲得能量,修復運動後的受損細胞及能量消耗,建議在「運動後一小時內」的黃金時期補充較佳。但要特別注意,適度補充即可,不需要特別大吃大喝犒賞自己,反而是會增加身體消化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