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元宇宙夯 金管會擬放寬「證券型代幣」制度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元宇宙議題持續發酵,前行政院長、現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日前指出,臺灣在加密貨幣的腳步「慢了好幾拍」,不但未賦予加密貨幣正式的法律地位,連業務主管機關也不清楚。金管會主委黃天牧8日回應,現階段正在研擬鬆綁「證券型貨幣(STO)」制度。

陳冲日前表示,元宇宙潮流即將來襲,其中最重要的虛擬通貨(加密貨幣),臺灣「慢了好幾拍」,除了未賦予加密貨幣正式的法律地位,連業務主管機關也不清楚。他說,金管會一直認為其職責僅是消極的洗錢防制,而交易平臺業務並不是金管會主管,能想像目前並未積極著墨與解決加密貨幣問題。

對此,黃天牧表示,「謝謝指教。」他說,STO(證券型代幣發行)制度上路已經2年,證期局目前在檢討制度是否有需要再活化或放寬的部分。

所謂STO制度,是「具證券性質的虛擬通貨」,為《證券交易法》所稱的有價證券,募資金額在新臺幣三千萬元以下,可豁免不須申報,但若募資金額超過三千萬元,則須申請為STO並納入管理。

立委賴士葆也關切,元宇宙是虛實整合的世界,其中涉及金融交易、虛擬世界的身份認證問題,金融詐騙恐層出不窮。黃天牧回應,現在不只是元宇宙,包括社群媒體詐騙都需要法制,讓主管機關去查,相關也有科技審查等,範圍就不只是金管會的職權可以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