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狗為什麼有時候會歪頭?

研究發現聰明的狗更經常會歪頭。(ShutterStock)
研究發現聰明的狗更經常會歪頭。(ShutterStock)

編譯/李少維
狗狗聽人說話的時候,有的時候會突然把頭歪一邊,讓人覺得可愛極了!之前人們對此行為的原因有各種猜測,研究也顯示,那些說法並沒有給出這種行為的原因。

研究人員發現,智商水平非常高的狗,歪頭的機率才比較大,但也不是百分之百都會出現這個行為。另外,這個行為和人的左撇子、右撇子的習慣一樣,每隻狗習慣歪的方向也是固定不變的。

這項研究訓練狗聽命令取回特定名字的玩具。普通的狗能記住一兩個玩具就已經很不錯了,但是聰明的狗(比如牧羊犬)可以記住十幾個玩具的名字。其中最聰明的一隻在學了59個玩具的名字後,竟然正確取回了54個玩具。

這項研究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對40隻狗進行訓練和測試聽命令來取回玩具,其中33隻是普通智力的狗,7隻是高智商的狗。結果發現,這7隻狗才會經常做出歪頭的動作。

主要研究員匈牙利羅蘭大學(Eötvös Loránd)的動物行為學家索姆塞(Andrea Sommese)說,這看起來具有某種明顯的規律,不能將其解釋為偶然的動作,「所以我們決定對此深入研究」。

他們先在網上搜索了目前對這個話題的討論。有的人說狗歪頭是為了聽得清楚;有的說是為了讓視線不被鼻子擋住;還有的說發現流浪狗更經常出現這個動作,因為牠們知道人類對這個姿態毫無抗拒力。

接著他們又搜索了這方面的研究文獻,發現幾乎沒有這方面的正式研究。有幾篇是獸醫學方面的研究,把這個行為和狗的健康顧慮連繫在一起。

這份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在接到命令讓牠們去取玩具的時候,對於有能力進行這種遊戲的聰明狗,在43%的情況下都會做出歪頭的動作。而智商一般的狗,只有2%的情況下做出了這個動作。

研究還提到,狗即使沒有歪頭的時候,一樣也能正確取回玩具,這說明這個動作也不是必須的。另外,調查期間見到每隻狗各自歪頭的方向也是固定的,有著自己的偏好。「如果一隻狗是左撇子,牠就總是向左邊歪頭。」索姆塞說。

他表示,只有取回玩具能力特別強的小狗更頻繁的做出這個動作,這說明歪頭並不是對某個聲音熟悉的表現,否則,所有40隻小狗做出這個動作的頻率應該差不多。

研究人員認為,這個動作是狗注意力高度集中、並努力把聽到的聲音訊號與大腦中記憶的圖像連繫起來的思考過程的表現。研究人員表示,這只是第一份正式對狗這個行為蒐集資料的研究,下一步還有很多問題值得探索。比如,對於學不會取正確玩具的狗來說,又是什麼樣的聲音容易激發牠們也做出這個動作呢?

這份研究10月26日發表於《動物認知》(Animal Cognition)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