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人出境2年即除籍 立委籲考量疫情放寬

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表示,如果旅外國人是因2年期限到期要回來,卻因為疫情緣故無法返臺,這是不可歸責,將請主管部會研究。(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表示,如果旅外國人是因2年期限到期要回來,卻因為疫情緣故無法返臺,這是不可歸責,將請主管部會研究。(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由於疫情緣故,許多旅外國人因為出境2年將喪失在臺戶籍,想返臺又面臨防疫旅館供不應求問題。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表示,若因疫情無法返臺是不可歸責,將請主管機關研議,讓旅外國人不要為了這件事趕回臺,也減少防疫旅館需求量。

依《戶籍法》規定,出境2年以上未歸,將會喪失在臺戶籍,僑委會日前已針對僑胞無法回國,導致國民年金、勞健保、稅率及投票權等項目可能受影響的部分,邀集各部會提出因應方案。

立法院會9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徐志榮表示,防疫旅館很難訂,尤其是過年前半個月,幾乎訂不到,但有人返鄉是因2年不回國,將被遷出戶籍,可能影響勞健保、報稅甚至是國民年金領取權益,所以要在期限前回臺灣,但由於過年期間防疫旅館供不應求,令僑胞煩惱不已,盼政府能放寬規定。

蘇貞昌表示,因為臺灣特別安全,確實有很多鄉親想返臺,所以政府多管齊下,除了增加防疫旅館的供應,並錯開移工、留學生大量進來的時間,也在防疫許可下,讓居住在防疫旅館的時間縮短。

蘇貞昌表示,如果是因2年期限到期要回來,卻因為疫情緣故無法返臺,這是不可歸責,將請主管部會研究,因為專門為了2年期限回來,沒有必要、不用擠這段期間,而且這也可以降低對防疫旅館的需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