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軍公教明年調薪 教團籲學術研究加給調足4%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1日舉行記者會,提醒在計算教師學術 研究加給時應避免採用過去(107年)的定額調整的方式。(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1日舉行記者會,提醒在計算教師學術 研究加給時應避免採用過去(107年)的定額調整的方式。(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軍公教明年確定調薪4%,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11日記者會表示,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提報行政院二個方案,一是根據多數人的同數額俸點計算,推估將調升逾3%,但不到4%;二是直接調足4%。全教總呼籲,行政院長要選對方案,以免調薪的美意反成傷害。

全教總指出,2018年軍公教調薪時,一般公務人員的薪資均實足達到3%,但教師的薪資調整卻不到3%;經分析後發現,教師的學術研究加給不到3%,高中以下教師(含校長)的調整比率在2.49%~2.85%,而公立大專校院副教授、助理教授、講師之調整比率則在2.17%~2.5%。連本俸的部分合起來計算,均達不到政府所宣稱的3%。反觀一般公務人員均能達到實足的3%,形成公、教調薪不一致,教師受到不公平對待的狀況。

全教總再分析公、教各薪級調薪的具體數字,發現本俸的調整均有達到3%,而教師學術研究加給之所以達不到3%,是因為調薪計算採用的是「相同本俸,定額調整」,亦即教師的調薪是依照相同薪級公務人員的調整金額加上去,而非依照百分比來計算。

由於教師的學術研究加給比同薪級公務人員的專業加給來得高,全教總表示,所以在分子相同、分母比較大的情況下,教師的學術研究加給均達不到3%,最嚴重的是副教授只有調漲2.14%,而教授等級的若非當年有玉山計畫,恐怕連2%都不到。

全教總認為,政府宣布的軍公教調薪既然是採取依百分比計算方式,就不應該用「定額加薪」的計算方式,導致實際調薪結果與政策宣示不符的情形發生。因此全教總呼籲,軍公教調薪4%明年實施在即,過去採用的定額計算方式及實足調薪4%計算方式這兩種方案正待行政院長核定,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應選對方案,直接調足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