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調查局新局長王俊力:對維護國安有信心

法務部調查局15日舉行局長交接暨宣誓典禮,由法務部長蔡清祥(中)主持,卸任局長呂文忠(左)將印信交接給新任局長王俊力(右)。(中央社)
法務部調查局15日舉行局長交接暨宣誓典禮,由法務部長蔡清祥(中)主持,卸任局長呂文忠(左)將印信交接給新任局長王俊力(右)。(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法務部調查局昨(15)日舉行卸、新任局長交接典禮,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調查局主要負責維護國安、打擊重大犯罪等兩大任務,時值臺灣面臨中共意圖侵略的險惡時刻,期盼新任局長王俊力能以他具國安思維的領導方式帶領調查局。王俊力則說,「國安議題我非常有信心」。

新任局長王俊力表示,他將遵照總統蔡英文對調查局所提「因應全球變局深化情報部署」、「善用國安法規反制境外滲透」、「協力民間企業防範挖角竊密」、「強化資安體系遏止網路犯罪」等重要指示,做好國安及司法相關團隊間的橫向聯繫,以發揮統合戰力,有效推動建構安全防護網、反制中共滲透、打擊非傳統威脅的國安工作。

王俊力強調,國人非常關注國安問題,中共滲透不只是在校園,而是遍及社會各層面,包含企業界的竊密、挖角事件,還有網路攻擊,甚至涉及認知作戰的問題;但他對國安案件並不陌生,過去擔任檢察官時就曾有與調查局合作辦案的經驗,未來將更全面的關注情勢分析、防制作為,「對於國安議題我非常有信心,我一定可以勝任愉快。」

此外,對於調查局日前接連發生盜賣毒品案、筆錄失竊案,王俊力認為,這是少數個人失當行為,未來他將帶領同仁在工作上積極偵辦各類犯罪案件,以獲得國人支持與信心;對內也會要求駐區督察、政風官員等落實內控機制、嚴守紀律,各調查處長、主任也要關心同仁,建立預警及輔導機制,雙管齊下盼能讓同仁重拾信心、回應社會期待。

前調查局長呂文忠借調期滿,歸建檢察系統後將調任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他致詞時表示,在他任職局長3年2個月中,歷經2次大選、面臨人類史上最嚴重的COVID-19(中共肺炎)疫情,加上兩岸情勢嚴峻,不論是假訊息散布、駭客攻擊、高科技產業營業祕密竊取及人才挖角、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等犯罪,都是必須面對的新課題。◇